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推薦】 三章賺淚的【開羅日記】

  

真是何德何能!一年前的旧文,能收到这样的共鸣,简直是意外之喜!

《开罗日记》的主要角色得到   @~小狸子~  太太的授权,采用的是她的作品《一蓑烟雨》的人设。作为一位没有看过前一部作品的读者,小天使对《开罗》情感线走向预测的契合程度令我吃惊。

没错,不是替身,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大团圆;爱情如是,国运亦如此。就像每一个人的成长注定波折、每一个民族的崛起都注定艰难。

严格讲,爱情并不是《开罗日记》的主线,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月,任何事情都高不过救国图存;但是在每一个冲锋或者倒下的战士心中,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或者朦胧的期盼,都会有神圣的爱与希望之光。

再次感谢。谢谢理解,接纳和懂得,感恩铭记,记录和传播。

也许是巧合吧,明天就是8月15号,那个由无数英魂前赴后继换来的胜利的日子; 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通过各自的方式去纪念它。


宋甜兒:

我會來讀這個文完全是 @helene 姊姊的推薦。

這位奇人,才見兩次面對我的掌握度就出奇的高,嚇死寶寶了~

假期中原先並沒有要閱讀這個系列文的打算,因為這個題材沒那麼歡樂。就像三十年,厚重;給我的感覺就是「料子很好,但是剪裁方式不流行」。也就是說,這類的文風不是大眾隨時可以「進入」的。這種文理的脈動無法直接掌握、輕鬆上手。

我就看了三章,為啥看了三章就敢發文推薦,下面原因將”浮出水面”。

 

 

開羅日記的寫作方式是很耗費時間的一種。在一個歷史的輪廓下去刻畫細微的鬢角,把我們心中的人物放入綿延不盡的山川河流。

我本身是一個非常喜歡讀史料的人,因此看到作者 @mimi剑雨秋霜 有憑有據的寫作,並且貼心的在每章文末都附上了註釋,好感度瞬間倍增。

一份用心、用腦的篇章絕對值得被「認真」的閱讀。

格局很大,框架清楚,隱隱約約可以猜想到人物關係的隻字片語更引人入勝。

才看了三章的我甚至猜想,沈劍秋是不是歆慕明誠且仰望明樓?

是不是跟一霖有一段說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可惜卻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分手?

彼此放心不下對方,但這些無奈都被國仇家恨給沖洗至心底深處,只能留有最後一絲絲無可奈何的溫柔?

沈劍秋忘不了一霖。一霖已逝,橙汁兒像是另一個一霖,沈劍秋愛他也愛他?像補償一樣把所有愛都給他?

橙汁兒知道一霖,他愛他也愛他,像是愛著沈劍秋的一切一般的愛?

如果,我的猜想成立,那,這會是一個憂傷浪漫可又充滿大愛的故事。

 

我沒有看過一蓑煙雨這個作品,作者姊姊也沒有劇透,卻告訴我,我的猜想基本上是成立的。

 

今天早上,我看見一霖死了,感性上,我很難過。這裡的情緒絕對沒有參雜著對作者的不滿或是怨懟,只不過是隨著讀者現下的心情與近況而有的反應( 我三次元最近鳥得很 )。

 

一時之間,我認為我沒辦法再進行下去。

一霖馬革裹屍是如此的壯烈英勇,而我卻是小兒女心腸,認為一霖應該被疼愛,在刀鎗無眼的沙場,他的內心應該是要被愛填滿的,我希望他是被寵著的。

這是讀者如此的沒有道理的想法,不過,閱讀的樂趣便是在此。

 

噢,上面忘記提到最重要的一點:

一霖死得很快樂,心滿意足。

因為他保護了他愛的人,用一個軍人、一個男人的方式展現他的胸懷。

他不苦,最後要離世之前,我確定他是開心的、無遺憾的。

心疼他的是我,但是對於文中的一霖而言,適得其所,還帶著莫名的莊嚴。

 

如果我上面對於文章的猜測都成立,一霖的死是極其重要的!我很希望每一個讀到開羅日記的讀者都能明白這一點。對於一霖死亡的解讀,會全然影響讀者對於通篇文章的感受。

 

這不是一個替身替代文。

一霖不是弱者,也不是不被愛的那個。他是一個戰士,信仰上愛情上他都是。

他的犧牲,象徵著大時代背景下千千萬萬個有情人因為無情戰火而顯得更有情的愛、的戀、的眷。這就是我看三章,就說作者文章格局恢宏的原因呀!

 

死者被懷念,留下來的人會背負更多。

無法比較誰更偉大、誰更輕鬆、誰為革命奮鬥付出的多。

沒有一霖,哪裡來後面的沈劍秋?沒有沈劍秋,又哪裡來表現這位如此大愛承接一切橙汁兒?

 

烽火連年,前方、後方千百般的壯烈悲苦轉化成一份濃縮的愛,可以說是無形的枷鎖,圈套著「有情人」。芸芸眾生,塵土之間,都會化為彼此的一部份。

我說如果一霖在天有靈,必然是讚嘆欣喜沈劍秋跟橙汁兒的愛情,因為他知道,他們的愛裡面,有他。

 

等我工作的事情穩定下來,我心態調整好,我會來重讀這個故事。
我愛一霖,也愛咪咪姊姊的創作。

樓誠是大時代的縮影,開羅日記也是。



附:《开罗日记》全文链接  已完结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后记

番外:1、猫狗大战(上) (下)  

         2、山居岁月 

         3、岁月悠悠 

         4、如你所愿(上) (下)

《开罗日记》当中的镜头文字:(上) (中) (下)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