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果园——一周以来乐乎首页断想

我的工作本来极少和娱乐圈打交道,但是入职这么多年,也因缘际会地近距离接触了一些演艺界人士,印象比较深的有三位。

第一个是北京人艺的韩善续老师。

记得刚入职不久,约了韩老师到媒体做节目访谈。

是个7月的正中午,天儿热的能晒化马路那种。我提前到了,看时间还早就躲在传达室吹冷气。不想没几分钟就见远远地韩老师顶着大太阳骑着自行车过来,离约定时间足足还差半个小时。

我赶紧奔出去迎接,韩老师愣了下说:“对不住姑娘,我想早来会儿先看看词儿,差不多了再给你打电话,你快进屋回头晒着……”

我傻傻地问:“大热天的您怎么骑车来呀?XX台不是说派车接您吗?”

韩老师笑:“至于吗就这几步路?”

 

第二位是李雪健老师。

大约四年前,代表单位去领个奖。北京市的文学界艺术界加上电台电视台新闻界的一大群,其中不乏不少当红人物。

会挺长,发言也不少。特别是文联有个代表上台后,内容又多又有口音,着实难捱了些。但是,雪健老师全程仔细倾听,不时点头,与身边低头玩手机甚至打瞌睡的“名人”们反差巨大。

等到他自己发言的时候,老人家居然简单概括了之前全部发言者的陈述要点,无一遗漏。

那天的掌声是真正的热烈,与我见到的所有礼节性的鼓掌完全不同。我想起雪健老师当初入场的时候人们纷纷起立致意,那也绝不是场面上的虚应,而是发自内心的尊敬。

 

第三位是王凯。

去年年底,王凯有个政府公益项目,我们单位跟着打酱油。

筹备发布会的时候,有一天是所有相关单位的多头对接。王凯在约定时间准时到场,来之前已经准备好服装,简单上妆后开始工作。别的不说,那天光媒体就不下7、8个---电台电视台网络平面,各个媒体要求不同,虽然是一个主题但是他要说出不同的侧重,我们在边上听着都晕,他却始终面带笑容、状态积极,而且基本上都是一条过。

几个小时后是小学生的放学时间,有个工作人员的孩子来找妈妈见到了王凯,磨磨唧唧想合影。按说大家都挺忙的这不大合适,但是王凯见到了,抓个空自己走到孩子身边半蹲下来,和小朋友拍了片子。

这时候,那个妈妈自己也跃跃欲试,但是确实有点不好意思。王凯就乐了,招招手:“一起来吧!”

那个下午和晚上,几乎所有的现场工作人员都被这个敬业而且温和礼貌的年轻人圈了粉。

 

除了以上几位,我分别有朋友在工作场合接触过胡歌和濮存昕,对他们的风度人品同样盛赞不已。

 

我想,在现在这样一个教育普及、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年龄的人要想获取知识,应该都是不太困难的。但是,学历再高,也有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社会的入门第一课是谦逊,做人的最基本底线是善良。

无论什么人,多看别人的长处,时时自省,应该是不断进步的开始。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来我为了写《大梁》而作的功课中的一部分:

 

在故宫博物院专门陈列历代陶瓷精品的文华殿里,巨大的工字廊右侧是一组珍贵的明代青花瓷。其中,南侧第一件展品是明朝天顺年间的青花波斯文三足炉。

炉呈筒形,唇口,平底,下承以三足。内部光素无纹饰,外部饰以青花。上眼细看,口沿处是青花连续回文单线,腹部则以青花料书写的三行波斯文,取自波斯诗人萨蒂的作品:《果园》。

这位异国的文学家穿越千年时空,对着普天下的年轻人诚恳地说道:

真正的智者是果树一棵,果实越多,腰弯得越低。




PS:

青花波斯文三足炉上总共有三行诗句,全部的大意是:年轻人啊,你要虔/诚地信奉真/主;年轻人啊,你要把热情挥洒在球场;年轻人啊,你要知道,真正的智者是果树一棵,果实越多,腰弯得越低。

评论(71)

热度(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