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胡靖/多cp】大梁皇帝的幸福现代生活 番外六:天凉好个秋

咪咪碎碎念:

完全是被我凯29号的故宫之行炸/出来的一个番外,话说本来的内容不是介样,哭唧唧……

另外,这篇编号番外六,番外五已经有了,但是要在捞本的时候发,看我邪恶脸。

本子在做啊,咪加紧哈!



 

(一)

十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北京的天气一扫前几天的阴霾,晴好得令人欢喜。

但是毕竟是时令霜降已过,温度还是低了不少。正在武汉出差的凌远在微信群里说今天有24度,街上的小姑娘还有不少穿着短袖。看到这个,李熏然立刻神经兮兮地跳出来问他家老凌是什么打扮,直到院长发过来一张长袖衬衫加领带的照片,才默默删掉写了半截的注意事项,高高兴兴地往群里扔了一个赞。

“24度不要太舒服,北京早晚都只有7或8了。”扫一眼窗外清透阳光下已经开始变色的树叶,胡八一收起手机,拿起身边早就准备好的外套,递给因为看着太阳好、一身薄款黑色西装就要出门的人。

景琰犹豫了一下,胡八一立刻稍微提高了一点音量:“不行,别跟我说春捂秋冻——文华殿我可没少去,整个大殿就一个暖风出口,现在还不定开不开,里头冷得很。”

“那……好吧。”景琰听话地穿上外套,新换的发型一缕额发垂下,显得整个人凭空又小了好几岁,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文雅中还透着丝乖巧。他拿起要带的资料,在门口和爱人轻轻一抱:“晚上我要吃狮子头。”

 

(二)

2017年8月22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等九家博物馆推出从千余件收藏品中甄选出的27件“镇馆之宝”,将在央视这个国家舞台上完成一场特殊展示。

在这27件“国宝重器”中,故宫博物院选送的是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发现于唐代的战国石鼓,还有号称天下陶瓷之母的清代“各种釉彩大瓶。”

事实上,由于《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相继热播,今年的电视荧屏可以说引发了公众对于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的关注热潮;而策划了将近两年的《国家宝藏》将通过特殊的角度来为观众展出“国宝”,并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观众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

景琰就是这个即将在12月3日首播的系列节目中,央视邀请的第一位 “国宝”守护者 、《国家宝藏》特展的 001号讲解员,而今天是第一期节目外景拍摄的日子。

 

从专供工作人员出入的西华门进宫,路过宝蕴楼、武英殿,穿过熙和门进入太和殿前广场;再经过协和门,一眼就能看到左侧的一片海棠树林,枝叶掩映的尽头,就是专门陈列历代陶瓷精品的文华殿陶瓷馆了【注1】。

这条路并不近,景琰看时间还早,也没加快速度;但是身上外套的保暖性太好,一路行来还是微微有些汗意。


这件军绿色的Moncler【注2】薄羽绒是前不久景琰去巴黎执行完任务临回国时买的,一模一样尺码不同的两件。不算在国内超市和早市的经历,这也是陛下第一次在正儿八经的大商场专卖店购物——当时着急去机场,一眼看上就刷了卡,等瞧清楚价格算明白汇率才想起来肉疼,还得故作淡定、不能让随行的范川那帮混小子看出来。

好在穿起来效果还真是不错,而且最重要的是明显地标示了主权——老胡高兴得眉花眼笑,并在得知了最终价格之后拥着爱人印下结结实实的一吻:“不错不错,我家景琰终于想开了,偶尔奢侈一把不算昏君哈哈哈……”

思想至此,景琰不禁无声一笑。现在,家里那人在衣食住行上是越来越唠叨了,还动不动就搬出凌远来吓唬人——罢了,景琰打消了脱掉这劳什子痛快吹会儿风的念头,只拉开了胸前的拉链。

 

(三)

文华殿前的西府海棠是京城春日里的胜景之一,不过现在早过了“朱栏明媚照横塘,芳树交加枕短墙”【注3】的芳菲时节,高大的枝桠间也依稀见了秋黄。顺着铺设不久的木质栈道斜斜插过去,央视的拍摄团队已经等在了殿门口。

导演和摄像都是原来《中国诗词大会》合作过的熟人,解说词也早就定稿;寒暄几句,各个岗位再次进殿去确认流程和细节,景琰靠在主殿大门外的窗前,最后再熟悉一下稿件。

 

庭前风起。

细碎如金箔般的阳光从西侧配殿集义殿的屋顶洒下来,正好照在主殿朱红色的三交六椀菱花槅扇窗格上,温和又明朗。专心看稿的景琰微微低着头,额前的发丝轻轻拂动着,修长的手指缓缓翻过洁白的纸页,英俊的面孔在秋风与光影之间是一片从内而外的沉静安宁。

连带着地上素朴的青石地面也变得温暖了起来。

 

拍摄正式开始。

“瓷母”原本就被安放在主殿内最醒目的位置。

人类使用陶器已经有超过1万年的历史,而瓷器的发明则是中国对全世界的贡献。在故宫博物院全部188万件馆藏文物中,历代陶瓷精品有35万件,而其中优中选优的400多件就陈列于此。

导演点头示意,景琰上前,在并不特别明亮的灯光下端然站定。为了衬托文物并表示敬意,他今天穿了一身黑色的小礼服,只在领口有低调的银线装饰;在他的身后,一件高86.4厘米、装饰釉彩达15层【注4】之多的洗口长圆腹瓷瓶伫立在特制的强化玻璃防护罩内,丽华夺目、溢彩流光。

“明清时代是我国制瓷业技术发展的最高峰,特别是清代乾隆年间,长达六十年的和平稳定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喜欢瓷器的乾隆皇帝本人对于新奇工艺和富丽之美的追求也给瓷业的发展提供了特别的助力。于是,当时景德镇御窑的督陶官唐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文华殿的主殿内,从左至右整齐陈列着从原始社会一直到明清年间的陶瓷精品,基本上按照品类五个为一组,将这件堪称“巨型”的宝瓶簇拥在中间。景琰的声音在主殿高大的藻井下回荡,很快地吸引了游客的聚集;他略微侧过身,准确地指示着宝瓶的细节,每个细节的描述都是专业而又精准:

“瓷器的烧制,有高温和低温的明显区别,不同的温度适用于不同的工艺。但是在这同一件作品上,却集合了多达15种的釉彩技术。大家看这里,青花和仿官釉、窑变釉等等属于高温釉彩,要先焙烧;而珐琅彩、粉彩等等属于低温釉彩,要后焙烧——如此复杂的工艺只有充分掌握所有釉彩的性能才能够完成,传世也只有一件。而也就是由于它在一件物品上集中承载了当时所有的顶级制瓷技术,展示了各个品种的瓷器之美,所以被誉为瓷母”。

人群中想起轻轻的吸气声,开始有观众在用手机拍摄瓷母的细节;摄像师适时地调整了角度,景琰挺拔的侧影出现在瓷母的右侧,对着这件古代工匠鬼斧神工的艺术极品欠身致敬: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之前,故宫人为了保护文物,将部分文物装箱迁往内地,后来随着战事形势又多次转移;当时最初是想带走这件瓷母的,但是考虑到路途遥远前途未卜,加上这件文物实在器型巨大、途中不好保护,就留了下来。所幸,它平安地一直在这里。”

景琰转过身,温润的目光越过瓷母环视着馆内静静陈列的国宝们,语调平和但掷地有声:“好在,今后它们再也不必因为战乱而漂泊或恐惧,我们不但有能力守护好瓷母和它的这些伙伴,还会让所有的文物都活起来、火起来,让人们都知道它们的故事。”

 

现场掌声响起,景琰在导演高挑的拇指前直视着镜头,醇厚的嗓音清晰地说出了本期节目的结束语:

“欢迎大家有时间常来博物馆转转,因为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而每一座博物馆,也都是一座守护中华文明的基因宝库。【注5】”

 

 (四)

傍晚。

气温在这个季节的下降真是迅速,显示出自采暖无以伦比的优越性。花花一脸满足地蹲在书房暖融融的地板上舔爪子洗脸,刚才她顶着老爹犀利的眼神,在老爸的默许下叼走了一块狮子头,此刻需要通过某种仪式感向屋里这两位传递自己的幸福。

不过很显然老爸和老爹都在忙,她听到老爸刚放下央视导演的电话,又开始和老爹探讨下周就要举办的什么赵孟頫书画和《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两个国际学术研讨会——还真是挺忙啊!不过这两个会都在北京开,老爹和老爸,对主要是老爸不出差,实在是能让猫开心到爆!

花花高兴极了,趁人不注意转了一个圈纵身跳上书桌,伸出一只爪子在桌上的砚台里轻轻一触,乐颠颠跑到景琰刚给梁仲春写好的一幅魏碑前面,无比郑重地印下了一个完美的爪印。

 

“我去!”

不出所料,又在作案的第一时间被老爹发现了!花花敏捷地跃起,在老爹的怒吼和老爸的大笑中像一阵黑白黄混色的旋风一样卷出书房,楼上楼下一通狂奔,最后呼哧带喘地窜进了没关紧的主卧室。

“那肥猫呢?花花你给我出来!”胡八一紧赶慢赶,到底没看见肇事者躲在了哪里。

景琰笑,宽松的家居服衬得他慵慵懒懒,脸上满满的全是宠溺:“你还真跟她生气啊?大不了我再写一幅呗!”

胡八一揽住人,凑到耳边低声说:“谁跟她生气?你也不看看咱家猫肥成什么样了,不吓唬吓唬,她能跑这么快?”

“你!”

……

 

主卧室衣帽间里有高大的衣柜,两件叠放在一起的军绿色羽绒服之间慢慢探出一个圆圆的毛脑袋;胖胖的三色花猫竖起耳朵听了听动静,愉快地把自己的姿势调整得更加舒适——她已经决定今晚就在这儿好好睡一觉,嗯,谁叫也不出去。

而且,无论听到什么声音,本喵也不出去!


碧云天日落西沉,黄叶地渐次铺满,

年年岁岁,又见这清寒微凉、好个秋天。


 

 

 

 

 

 


 

【注1】文华殿: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位于外朝协和门以东,与武英殿东西遥对。文华殿明代是皇太子的东宫,李自成进攻北京时曾被焚毁,清代康熙年间重建,为举行经筵的地方。此外,明清两代这里都是殿试阅卷的地方;殿后的文渊阁是藏书楼,《四库全书》49000余卷曾收藏于此。现为故宫陶瓷馆。

 【注2】Moncler:法国国际户外高端品牌,创建于1952年,

产品类别主要有运动装、羽绒服,创始人为Rene Ramillom和AndreVincent。中文译名:蒙克莱,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第四家专卖店开在北京的三里屯。

 【注3】出自宋代郭稹的《海棠》,原诗如下:
  朱栏明媚照横塘,芳树交加枕短墙。
  传得东君深意态,染成西蜀好风光。
  破红枝上仍施粉,繁翠阴中旋朴香。
  应为无诗怨工部,至今含露作啼妆。

【注4】瓷母的所有工艺按照整个器物从上到下为序,依次运用了:色地珐琅彩、松石地粉彩、仿哥釉、金釉(耳饰)、青花、松石绿釉、窑变釉、斗彩、冬青釉暗刻、祭兰描金、开光绘粉彩、仿官釉、珊瑚红釉、仿汝釉、紫金釉等15种施釉方法,16层纹饰,颈部对称夔耳,腹绘12扇开光图案,包括 “三羊开泰”、“太平有象”等画面。此瓶集高温低温色釉和釉下彩釉上彩于一体,其烧造工艺繁复至极,至今无法复制。

【注5】出自《国家宝藏》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现场发言。


 嗯嗯,最后最后,花花出场,惯例是要捞一些宝贝的,有本子有其他,都是好东东:

 @茶三查 茶茶的《亲爱的陌生人》本宣点这里

 @笙歌慢 总裁的《灯火入眉弯》本宣点这里

 @党的女儿 党太的《白蟒传》本宣点这里

 @潇洒的胡椒面君 和 @Flying 合作的《越人歌》插画笔记本链接点这里,还不了解的视频先看看这里

非正式萌炸的手机壳以及D太的小料~

  @猫爪必须在上 @下个id 

评论(45)

热度(2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