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二次表白】開羅日記

  

因为夸奖而惶恐,因为懂得而感恩。

网络的奇妙在于,它可以使一些地域年龄相差巨大、完全素昧平生的人因为某些文字和图像彼此熟悉,在对方身上寻找到另一部分的自己。

所谓相知何必曾相见。

再次致谢。

 

 

宋甜兒:

 @mimi剑雨秋霜  我看完了!


我真的很想說開什麼玩笑讓我在期末考的時候哭成這樣別人還以為我被當的一乾二淨擋修延畢卡實習哩!MIMI你要負責啦!

稀哩嘩啦哭完很爽快,現在我決定要擦乾眼淚然後二次面對【三章賺淚】的開羅日記。三章賺淚是因為我暑假的時候只看到了第三章,然後就看不下去了,因為我最疼愛的一霖寶寶犧牲了。那時候也跟MIMI姑娘展開了一系列的討論,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哭甚麼?哀而不傷的時代縮影打動人心。

我以為我又看起了陳之藩、龍應台、余光中、白先勇、章詒和、齊邦媛這些大家的作品。

 

文章到了番外,可以看見坐者姑娘很用心的拉上了需多的東臉角色跟凱臉角色,這裡不是佩服串聯的腦洞而已,而是贊嘆這些角色無論身處何方、無論職業身分、無論國籍貧富,樓誠的群像代表了千千萬萬個中國人,他們是大中華的縮影,是偉哉我炎黃子孫的根基。

 

人有生,有死。有人先生,有人後死。每分每秒都有誕生,時時刻刻都有殞落。生生死死、生生世世、世世代代,我們是炎黃子孫,我們是龍的傳人,我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在國外開疆闢土的明樓與明誠、黨花和橙汁兒是永遠心懷祖國、照顧後進。這照顧後進不是說說,而是讓人當真感念其風骨,並且讓不知道他們身分的人都敬重於他、他、他和他。

駐外武官洪少秋是回國之後改的名,用以紀念對他影響巨大的沈劍秋。在那個風光明媚的小鎮,居民麼是多麼的愛惜明樓跟明誠的故居。遠在美國的明臺心心念念的家鄉與家人,笑聲晏晏繚繞耳畔,不因時空而改變。

 

明樓比阿誠早逝很多年,但活著的人都很好,阿誠是這樣在墓前對大哥說的。不因為另一伴的逝去而感到悲涼與滄桑,這是因為要延續更大的愛在跟我們留著相同血液同文同種的同胞身上。

一霖逝去的早,他用熱血衛國,他用生命護愛。沈劍秋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他的,絕對不可能。因為沒有一霖的犧牲,哪裡來沈劍秋跟橙汁兒的相遇相知?

如果你愛這個人,請用他的名字作利益大眾的事,我是這樣想的。即便伊人已逝,但愛已開枝散葉。一霖希望小學,點亮國家的種子,升起光明的火炬,是多麼重大的意義,是多麼崇高的烈士正用著另一種方法在太平的時代承先啟後。只是,勿忘來時路,這樣的和平與輝煌,是不可勝數將士們在陽光下、多少英雄們在陰暗中用汗水、用血淚堆疊起來的。

 

慎終追遠的傳統被文章放大了,樸實而厚重的使人感到心安。無論身在何方,禮不可忘,這是被多少人拋諸腦後的靜思。看著李川奇回到祖墳,就算他不姓明,在精神上他就是明家人。只要有這個精神,你我都是明家人!

 

 

 

非常喜歡作者對於國家情懷的描寫,格局龐大氣勢恢弘,思路清晰而不耽溺於情愛。故事裡有非常多的人物,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用自己的心意去履行著當初的約定和信誓。去此經年,從不退轉。
我看不了角色設定的來源”一簑煙雨”,因為太過於撕心裂肺的拉扯,國仇加上愛恨糾葛,我的心臟受不了一次兩種暴擊。但這種微妙的設定,讓沈劍秋更加的立體,甚至可以說跟明樓勢均力敵的強迸之下才產生了如此優雅、堅毅、孤傲、自卑的他。這一切都是增強文章可看性的要素。雖然作者姑娘著墨不多,並不是細緻的去勾勒這些輪廓,卻能讓人聯想篇幅,平添了幾分意趣。

 

資料龐大,而作者是十分貼心的附上了來源,這樣的寫作態度與查找資料的用功,身為讀者確實受益不少。

 

最後要說,音樂與藝術超越了國界。

那位刺客將斯式琴送給了沈劍秋,送給了一對敵國的行家,因為這時候他心裡要的是一個懂愛這把琴、這個藝術品的人,而不是問這個人是什麼身分。文章說道刺客眼角餘光看見了拿琴的沈劍秋如釋重負的鬆懈下心中的一塊,我很喜歡這段描寫,因為人總是因為利益而分離,因站隊而疏遠,有誰能有雅量把眼光打開,放在真正的功夫上面呢?

 

接下來我要去看蕭景琰了,我要去看看那大梁皇帝在現代到底是如何的幸福!

 

全文指路 :
【楼诚】【楼诚衍生】【沈剑秋 x 刘承志】开罗日记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后记

番外:1、猫狗大战(上) (下)  

         2、山居岁月 

         3、岁月悠悠 

         4、如你所愿(上) (下)

《开罗日记》当中的镜头文字:

        (上) (中) (下)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