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凌李】【楼诚/楼诚衍生/多CP/奇亦/庄周】片儿警李熏然和他的朋友们(六)

我怎么越写越觉得像警局日常流水账了……



(一)

烈日当空。

李熏然的日常工作已经不能用文字或表格来体现,各个细碎的事物完全胶着在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上午抓紧时间开了两个会——“7.11”世界人口日下来的户籍工作检查组要听汇报,以唐阿姨为首的居委会要出意见;李熏然飞快地在脑海中切换着不同的思维模式,小本子翻得哗哗响:基层派出所日常户籍管理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属于相对的前沿领域,而落实低保人员政策核准辖区特困户情况则是最基础的民生保障。黎叔说什么来着?不可偏废。

当然,开完会跑出去、顶着越来越高的太阳挨个走过几十户商铺门脸也是必须的活计:夏季用电高峰已经到来,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是例行的专项检查,而且很显然一两次根本不够。

至于日常的社区安全巡逻倒是并不用他参加的,米粮库社区有成熟的居民联防机制,大妈大叔们的责任心警惕性绝不输于名声在外的朝阳群众。

 

再次确认了管片内的消防栓没有被占压遮挡、眯着眼睛扫过所有的商户聚集地不存在私拉电线、超负荷用电现象,李警官看了一眼手表上已经跨过13点的指针,想想今天是小新还是老梁会给他留饭。

不成就去黎叔那儿蹭一顿,前两天发现他办公室里有速食凉皮来着。

李警官琢磨着迈步向前走,下意识地靠着墙根儿,尽管这时候太阳基本直射,墙边那条窄窄的阴凉根本只是个心理安慰。

 

要回到位于恭俭胡同32号的所里,从米粮库胡同抄近道是最好的选择。胡同总共不到三百米长,北面大高楼,南面老宅院,是帝都随处可见的奇妙的和谐。李熏然走得快,不一会就扎进了胡同的中部;本就不宽的道路在这儿打了个小弯骤然变窄,再往前走,转过第二个弯,就与恭俭胡同相接了。

那个叫瑞瑞的孩子就是这个时候突然出现在视野中的。

几乎是同时,李熏然看见在他后面有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骑手开得飞快不说,还低头在看手机。

 

像一只豹子一样骤然发力,李警官一个箭步上前,拉人、转身、避让一气呵成,飞驰的电动车紧擦着他的身侧疾驶而去,被护在怀里的瑞瑞愣怔了一瞬,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等到瑞瑞姥姥步履蹒跚地从院子里寻出来,李熏然已经把孩子哄得差不多了。交给大人,千叮咛万嘱咐,小警官才在老人不住声的感谢中走出院门。

怎么办啊。瑞瑞是个轻度智障的孩子,11岁了还不到健康儿童5岁的认知水平。父母要上班,姥姥老眼昏花看不住,平时在学校还好,一放假就是各种提心吊胆。

而像瑞瑞这样的残障儿童,社区里面还有3位。

此外,除了需要重点关注的特殊娃娃之外,那些心智正常身体健康的孩子们更是不让人省心。


李警官昏头涨脑回到办公室,抄起一瓶矿泉水吨吨吨灌下。饭盒里是清爽的凉面,还贴心地单留出来了调料一一这份细心断不是小新的。熏然大喜,一面拌着面条一面扬声对着对面屋喊:“梁科,谢啦谢啦!”

梁仲春应着,笑眯眯地出现在门口:“就知道你肯定赶不上饭点儿,怎么样?给你要的双份辣子。”

李熏然拼命点头,腮帮子鼓鼓的说不出一句话;抻抻脖子咽下这一大口,又被辣得嘴里丝丝拉拉地吸溜着凉气,摸到水瓶把剩下的矿泉水都灌进去才算了事。

“梁科,”做警察的没那么多食不言寝不语的讲究,李熏然又扒了一口面,腾出手来把桌子上的一份接警登记往外推了推:“您受累给出个主意,这刚放暑假不到一个礼拜,我都快被这帮熊孩子折腾熟了。”

梁仲春拿起那几张纸,不用看也知道都是什么:在胡同里踢球打了玻璃撞了人啦,聚在一起打游戏看片子声音太大扰民啦,手底下闲得发慌把小区健身器材修理了一半儿啦……竟然还有几个半大小子跑去新开的“再世之约”买酒,所幸被火眼金睛的老板两句话诈了出来,孩子吓跑了,周凯想了想还是来了趟派出所,一板一眼地把熊孩子们的壮举描述了一番。

“是得想个辙啊。”看梁仲春有继续聊聊的意思,李熏然赶紧拉出把椅子请人坐——这位刚满50岁的老前辈原来在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做驻区民警【注1】,多年来每天都在管片内的海淀实验小学门口义务疏导交通护送孩子;两年前为了保护一个过马路的小姑娘,左腿被违章车辆撞成粉碎性骨折,现在走路还不大方便。当时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获得了多种荣誉,按说就着养伤离开一线再顺理成章不过。谁知道,老梁揣着伤残鉴定还是愿意扎在派出所,只是拗不过大家的好意,把工作单位换到了离家更近的米粮库社区而已。

“现在孩子功课都重,好不容易放了假,撒撒欢儿情有可原。”老梁坐下,看着李熏然三下五除二解决了剩下的面条,又一阵风地跑到对面拿来了自己那个老式的特大号搪瓷茶缸子,满意地点点头:“但是也不能全放羊。暑假太长,上面也要求咱们尽可能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关键是找个能帮着他们释放精力,又能开学后跟同学们吹牛的活动,否则,他们不会感兴趣。”

“吹牛?”李熏然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

还能有什么地方比那里更适合吹牛!

 

(二)

2017年7月18日,上午9:30.

高大轩敞的熙和门伫立在高高的青石台阶上,李熏然站在朱红色的大门边举目四望:左前方是气势恢宏的内金水桥和太和门广场,右前方则是巍巍而峙的午门和庄严的雁翅楼,而在他身后的故宫教室里,是叽叽喳喳能把顶棚掀了的40个大小活猴儿。

“没事别担心,一会儿就好了,我们这儿的老师有经验。”陈亦度示意李熏然不必一会一扒门缝看那些小祖宗:“我保证,三分钟内肯定消停。”

果然,没到三分钟,教室里已经是一片寂静,只有培训老师抑扬顿挫的声音断断续续从雕花格子的木门中传出来:“故宫馆藏文物当中常见以传统“果实”题材的吉祥纹饰,大家看看,这些图案中的果实都是什么,有什么寓意?猜对了有奖励……”


“佳果呈祥”“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汉字成长史”“宫中好乘凉”“烫样的前世今生”【注2】……整整一周,主题各异但涵盖广泛的几个主题教育完美地把精力旺盛的小东西们牢牢地摁在这世界上最牛最酷的课堂上,上午听课,下午在故宫里“寻宝”——寻找上午讲过的文物。

按照和老梁一起策划、经陈大设计润色协调之后的方案,这一批40个孩子将按照楼号和大院分组,各自比拼完成那些正经有些难度的任务;本着公平原则,所有参与者都会有纪念品,但任务的优胜者不仅能得到社区给学校的假期优秀评语,还能得到故宫文创设计师亲笔签名的作品:火爆网络的故宫胶带和写着“如朕亲临”的笔袋、手机壳。

回想起刚刚宣布奖励政策时孩子们的欢呼,特别是那几个大一点的女孩子热烈而羞怯的目光,李熏然用胳膊拱了拱身边风度翩翩的设计师本师:“你小子挺受欢迎啊。”

陈亦度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说吧,说清楚感谢的方式。我可不是内瓶起子,休想一顿羊蝎子打发我。”

“内瓶起子现在都与时俱进了好么?”李熏然痛心疾首:“丫已经好(音:号)上花家怡园了,没准过两天该大董了!”

年轻的设计师盒盒大笑起来,裁剪合身的定制衬衫随着他身体的动作微微颤动,在阳光下折射出美妙的暗纹:“不过然子,你这帮孩子还真有福气,宫里还没给哪个社区开过专场呢,都是社会报名。”

“所以地根儿【注3】还真得谢你。”李熏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讲座免费不说,还自己掏腰包给准备奖品。唉我原来不知道,这两天在网上一搜才知道,你们那些个文创产品那么受欢迎!我说度度,当年你从巴黎留学回来,我可以为你肯定开一特时尚的公司,万没想到竟然钻进宫里!”

陈亦度微笑,脑海里陡然冒出那个人拥住他时耳边低低的絮语:“亲爱的,当凡尔赛与紫禁城各自的美丽在一个人身上相遇时,你不知道他有多诱人。”


李警官敏锐地发现了发小一瞬间绯红了的耳尖,警惕地瞪圆了本就圆溜溜的眼睛:“不是吧?我刚才说什么了?让您想起了咱家市长?”

“没有的事。”陈亦度强行扭转话题:“你不是说所里还有会?什么时候走?”

“我去!”李熏然看了下手表几乎蹦起来:“没说两句话啊怎么快10点了!”他掏出随身的小本子一边看一边说:“中午下课后我们社区志愿者会过来接他们去吃饭,下午分组寻宝时候就拜托你了啊,千万给我看住了……”

陈亦度不耐烦:“知道了知道了,我看你现在是不是片儿警当得都出职业病了?这些话您都说几遍了?志愿者电话我都有,放心吧您!”

小警官恍若未闻,坚持在大设计师无比金贵的拳头扬起来的同时又甩出一句:“唉唉你一定得跟着瑞瑞那个组啊!”

 

(三)

从神武门出来,李熏然的自行车在绿色的浓荫里蹬得飞快。

蜿蜒的宫墙,隐隐的万春亭,一闪而过的北海白塔,还有身侧碧波荡漾的三海——都是从小再熟悉不过的景致,小警官的心里感到从内而外的踏实与安宁。

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再梦到那些恐怖的音乐和画面,满脑子都是和过去做刑警时截然不同的工作内容,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无比琐碎但充实的忙碌。

绿灯亮了,他用力瞪下脚踏板。


一会儿开会都要商量什么来着?除了分局布置下来的任务,还有一部分是关于暑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正好,下礼拜故宫课堂结束就可以开始了,目前计划的是三个讲座,已经落实的有两个:自己给孩子们讲吸/毒的危害和缉/毒案例,请北海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来讲游泳安全和溺水急救;没落实的只有一个……

小警官风驰电掣拐上地安门大街,远远地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已经在望,前天庄恕前来拜访时提出的建议响在耳边:

“前几天未成年人买酒的事情确实值得关注,”彬彬有礼的胸外科医生身体微微前倾,态度真诚:“我有个在协和工作的师兄,他们那里有非常成熟的预防青少年吸烟饮酒的培训教程,如果李警官有需要,我们愿意帮忙联络。”

 

那还等什么,当然需要啊!

 

 

 

 

 

 

 

 

【注1】梁仲春部分原型人设来自著名的全国道德模范、“警察爷爷”高宝来。他是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多年来在海淀实验小学义务疏导交通护送孩子。2015年5月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9岁。随后,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交通治安秩序复杂的小学校、幼儿园门前,共挂牌203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由民警值守,保证学生安全。

【注2】2017年暑期故宫教育课堂内容,请参见故宫官网。

【注3】地根儿:北京土语,归根结底的意思。

评论(73)

热度(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