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北京重霾的时候,云南腾冲艳阳高照。
很久以来,一直想亲临战地、重温滇西抗战这段悲壮的历史。
1943年至1945年,为了打通被称为中国战区输血管的滇缅公路,更为了履行盟国义务、支援英国军队在缅甸印度作战,中国远征军从这里迈出国门,喋血疆场。仅第一次入缅作战,就有数万华夏男儿魂断异邦。
此后,中国军队相继奋战腾冲、松山、龙陵等地,战况异常惨烈。1945年3月,历时一年半的滇西战役结束,是中国战场最早收复失地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而光复腾冲时阵亡的9000名二十集团军将士,即埋骨于我们今天拜谒的国殇墓园。

忽然想起来,如果楼诚在那个年代来到这里,他们会做些什么?会操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史迪威将军对话吗?会像一只豹子一样掠过野人山的丛林吗?会与戴安澜将军一道殊死于枪林弹雨吗?会在英国军队大步撤退时依然屹立在阵地上、赢得那一句发自心底的"中国万岁"吗?
还有小方,如果他在这里,是不是真的能够看见哥哥的飞机从头顶飞过?

松风阵阵,墓碑森森;岁月无声,英灵不远。
我想,会的吧。
这毕竟是真实发生的一切。

所以,咪轻轻在一处墓碑上放上一枝鲜花。好吧,让我去试着写一写那些壮丽的青春、许国的年华。

你咪碎碎念:
这个墓园是抗战尚未结束时由当地民众募资所建,而在数十年前的文-革动-乱当中,全国只有两个地方,象征国民党政府军队的青天/白日徽记未曾落地:一处是南京中山陵,一处就是这里。

腾冲,好山好水、有情有义。

评论(44)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