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我将我的城堡关上,吊桥收起来,不听他在门外骂街。我放上一卷录音带,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充满了房间。
我,走到轮胎做的圆椅垫里,慢慢的坐下去,好似一个君王。
——当年的《撒哈拉的故事》给予尚在少年的我的震撼,其实是很久很久以后才被自己渐次知晓的。
彼时,我已经狂热地爱上了沙漠与荒野,喜欢西班牙的独特风情,并如她在《白手成家》中写的一样,开始蚂蚁啃骨头般雕琢自己的小家且乐此不疲。回望这么多年我发现,潜意识中,我在努力靠近她告诉我的那种生活。

原来,几本书、一个人,真的可以那么强烈地影响另一个人,在她本人都不知不觉的时候。
帝都的冬日下午北风呼啸,就在刚才,正在准备夏天纵贯安第斯山脉的旅行时猛然想起,今天,竟然是这位“空气一样自由”的奇女子离开我们整整28年的日子。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我一样珍藏着不同版本的《三毛全集》、以属于自己的方式去怀念她。
有人说,铭记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心里给她留一块地方,不用多大,但一直留着就好。
我觉得,甚有道理。
随着岁月流逝,我们生活中总要告别一些什么。而那些对你真正重要的部分,却从未远离。就如我第一次触摸撒哈拉灸热的沙砾时,我知道,我终于有幸与她相遇。
那次的会心一笑之后,有了《开罗日记》的诞生,也有了后来许许多多的楼诚故事。
必竟,因为她的文字,我知道文字有强大的力量;而因为她的自由,我亦更深刻地体会到,自由是多么美好的信仰。
一一所以,勇敢而真实地写下自己的向往、记录下内心的感动,也是我尝试靠近她的方式之一吧。

我想,现在的她在那边一定一切都好,有荷西相伴、有欢笑相随,依然长发飘飘、美丽在《亚洲的星空下》。
我想,她会和爱人一起,把《万水千山走遍》,数一数《梦里花落知多少》。






【持续更新】mimi剑雨秋霜作品目录

评论(48)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