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蔺靖/列唐/科幻】银河【一】【《行星》番外】

《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楼诚2019年中秋国庆联文作品。

献给@胭脂雪冷 和她的《行星》,致敬在所有时空当中热血卫国的人们。

《行星》前情提要:

【科幻设定】大梁帝国反叛者萧景桓联合滑族势力进攻地球,皇帝萧选弃国而逃,临走前传位皇子萧景琰。景琰临危受命,力战不退,赢得广泛尊敬,并与可控制地球大量资源的皇家医院副院长蔺晨相爱。

由于敌我悬殊,萧景琰在保卫首都的战役中血洒长空,壮烈殉国。蔺晨忍辱负重,假意与叛军合作,经过数年努力,终于在反抗军首领列战英等人的协助下击毙贼首,拯救地球。随后,身受重创的蔺晨驾驶星舰,驶入茫茫太空。

相关前文链接:

《行星》

《从天而降》番外四:长河


以下正文:

(一)

公历2201年。

列战英向面前的显示屏微微颔首,毫不迟疑地踏进无声滑开的大门,走入那个似乎没有尽头的通道。

青年的步伐有力而且节奏鲜明,声控指示因此也开启得颇有韵律。青白色的灯光在面前展开、在身后熄灭,脚下光滑的地面只能看清楚不过几平米,在不知边际的静默中仿佛一片漂浮的孤岛。

列战英紧紧握着腰间的配枪——这完全是下意识的动作,谁都知道,星舰时代这种堪称上古的武器仅仅只是一个装饰,并不具有任何攻击效力;但是,这只型号是柯尔特的迷你击发器是他当年就任皇家亲卫师师长的时侯,还是皇子的萧景琰赠与的礼物。而今天,距离陛下殉国竟然都已经过去六年了。

 

年轻人心中一痛,一直平稳的呼吸也不由得乱了几息,脚步却没有丝毫停顿。他冷静地穿过长长的黑暗,在缓缓亮起的大片光幕中站定,对着面前挺拔如松的男人轻声道:

“教授,我来了。”

  

(二)

下一个更长的廊道里是两个人的脚步声。

在地球古老的经纬坐标当中,北纬40-60度这段过去生机勃勃的土地,如今是一片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的茫茫冰原。不过没有人知道,已经沉寂了数个世纪的皑皑白雪下面,是一个巨大到匪夷所思的神秘所在。

“萧选逃走的时候,甚至根本没有告诉陛下这里的存在。”唐川的声音在长长的廊道里回荡,发出空洞的折射。列战英在黑暗中抿了一下嘴唇,是的,如今的帝国没有人用任何尊称来描述那个临阵脱逃的前任皇帝,而充满敬意的“陛下”两个字也只属于为这片土地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那个年轻人。

“而这里只听从皇帝一个人的命令。当年到了固定的汇报时间没有得到陛下的指令,我们不得以主动与金陵联络,竟然把陛下吓了一跳。”虹膜扫描速度很快,唐川面前开启一道又一道大门:“只可惜,陛下都没有来得及看一眼这里。”

“所以?”列战英与他在一扇格外宽阔的银灰色大门前站定,任由绿色的检测光围绕全身:“这里的很多事情陛下并不知道。”

“是的。比如……”唐川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抬手示意:“你现在看到的。”

 

(三)

浅淡色如晨雾般的视觉屏蔽徐徐撤下,不知不觉已经明朗开阔的视野里,海市蜃楼般陡然间出现了一个威严肃穆的宫殿群——朱红色的围墙、金黄色的琉璃瓦,厚重如山的色彩如凝固的海浪般层层叠叠、铺陈向远方。仔细一看,最前方的白色栏杆下,竟然有清澈的河水在流动!

列战英觉得一股血流直冲脑海,他冲动地跨前一步,却撞在了不知何时升起的隐形围挡上:“教授!这是……故宫?”

“没错。”他们所在的地方是一个高架的平台,类似航拍的角度能把面前的雄伟壮丽尽收眼底:“地球能源毁灭之前,世界上最强盛的几个国家联合启动了“方舟”计划,有两个目的:一是尽可能保留人类社会的古代文明,二是开放最新的生物生命研究,包括以前很多在伦理舆论等方面颇具争议的项目。”


只存在于传说中、曾经的世界奇迹就在面前,列战英心潮起伏,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和平的年代是那样遥远,作为一位忠诚的帝国战士,他只是在大学的全息影像上见过这些伟大的宫殿。唐川略停了片刻,体贴地留出时间让身边的年轻人平复情绪,然后举手相邀,看着这人梦游般坐上悄然驶来的内部交通车,才继续低声说道:“我们留下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物,然后,百分之百保留了兵马俑、故宫和几处著名的长城。”

封闭的空间并没有风,可是年轻的帝国将军却感到耳边似有罡风呼啸。与唐川教授并非首次相见,但那次议会闭门会议上只介绍他是前皇家医学院蔺晨院长的好友,在生命科学方面颇有建树,别的就半个字也没有提过。

而他现在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在将军的心中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滔天巨浪。

“在古代中国与现在帝国最新研发的各项生命技术之间,有一个未经测试的联络通道。”内部交通车的速度很快,庞大的故宫建筑群和雄伟的八达岭、嘉峪关都消失在身后,面前是一片几乎没有辨识度的灰白色建筑。

“公元2018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曾经启动一项绝密计划,代号时空玫瑰。”唐川满意地看到列战英明明内心极度震惊,却在外表始终保持着无懈可击的冷静镇定:“这项计划在2028年结束,为什么终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它的解密时限就在下个月,其中包括相关文件和各种实证样本。”

“那这个与帝国最高会议的决议又有什么关系?”迅速调整好情绪的列战英在宽大的会议室落座,礼貌地谢过唐川递过来的咖啡:“据我所知,决议也将在下个月实施。”


唐川缓缓摇头,望向对面的目光清澈平和:“坦率地说,我并不知道具体细节;但根据极其有限的资料披露,时空玫瑰原本就是一项探索未知领域生命的计划,而它的突然终止也与在计划后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限于当时技术无法继续研究有关。”

“所以!”列战英似有所悟,再顾不得一直维持的仪态风度,他猛地站起身来,黑色镶红边的军装大半压在了透明的桌面上,温热的鼻息与对面的教授缠绕在一起:“你觉得,有了他们的帮助,陛下就能……就能……”

唐川犹豫了一下,隔着桌子握住年轻人还带有浅浅伤疤的手;他看到大颗的泪水从这个铁血军人的眼眶中滚落,不由得心中激荡,声音也放轻了几分:

“我不敢保证,这只能是赌。”他拍拍将军的手臂,接下来的话像是解释,但更仿佛是自言自语:“只有几根头发和唾液,还是太少了……”

 

(四)

公历2195年。

淡蓝色的防护罩尽职地护卫着难得平静的天空,这样一个没有警报的下午,无论对于皇帝还是院长来说,都是十足的奢侈。

低低的喘息许久方定,青年光洁的手臂攀住爱人的肩膀,英挺的面容上浮着一层淡淡的绯红。

蔺晨爱怜地注视着怀中的皇帝,恨不得把这一刻牢牢烙在心里。

 

不过短短几分钟。

青年脸上的旖旎渐渐褪去,他松开手臂,转头去找方才胡乱丢下的衣服,引出耳边一声明显不满的抱怨:“景琰……”

萧景琰的手顿了一下,略带沙哑的声音里是真诚的歉意:“蔺晨,你知道我一会儿要开会。”

“我知道啊,可是你至少可以再待五分钟。”蔺晨翻身站起,很快,两个人就都是衣冠齐楚的模样。

 

萧景琰笑了,他束紧军装的皮带,接过蔺晨递过来的军帽;刚要戴到头上,就被他按住了手:“景琰,头发有些长了,我给你剪剪?保证五分钟之内完成,不耽误你的会。”

“你会理发?”景琰狐疑地看向蔺晨那一头长发。

“那当然。”洋洋得意的某人拥着皇帝坐在椅子上,刷拉抖开自己的白大褂围在他胸前:“不比你们军中那些二把刀手艺差。”

萧景琰刚要反驳自己是有御用的理发师的,看着瞬间落在身前的乌黑发丝又咽了回去。罢了,就与他多待五分钟,权当是偷来的享受吧。

 

(五)

公历2200年。

萧景桓、秦般若身死名裂,一众滑族叛军也被诛杀殆尽。稀薄的防护罩重新拼凑到一起,死里逃生的地球开始了艰难无比的重建之路。

而重建实在不是一般的艰难。失去了领袖的国家群龙无首,仅有的资源在扯皮与谩骂之中消耗。执掌国家的联合议会风雨飘摇,无论朝野与民间,对于萧景琰的思念都与日剧增。

直到这个时候,人们才在无比的悲痛与缅怀中发现,那个临危受命、匆忙即位的年轻人,直到为他的人民血洒长空的那一刻,也总共只当了不足一年的皇帝;这时间是如此短暂,以至于人们在皇宫的残垣断壁中寻找多时,竟然连一点聊以寄托哀思的遗物都见不到。

 

战事落幕,得知大变、从绝密基地匆匆赶赴金陵的唐川教授,在一系列紧急会议的间隙,收到了白发苍苍的皇家医院蔺东来老院长转交的一个小盒子。仔细地检视了其中的物品和一封不长的信件之后,那个让老人不忍回忆的场景仿佛重现眼前。

 

(六)

“孩子,你真的要这样做吗?”【注1】
蔺晨的回答是用力拥抱了一下父亲,然后跳上舰船,无声地关闭了舱门。
蔺东来和反抗军的人们默默地抬手,挥别蔺晨。
地球解放了,而作为首席功臣,蔺晨放弃了一切,只要了一艘船。
“我要去找我的景琰。”他的脸色依旧苍白,心脏衰竭无法挽回,他的健康状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恶化下去,“他存在于每一颗星辰、每一粒尘埃上。我要去找他。”我要和他在一起,生生死死。
没有人忍心阻止他。


天空从蔚蓝色逐渐过渡到纯黑,浩瀚的夜空里,万千星辰闪耀如同天鹅绒上散落的钻石。蔺晨睁大眼睛,在高速前进的状态下,整片星空都扑到了他面前,灿烂辉煌令人目不暇接,璀璨得甚至令人心生恐惧。
蔺晨第一次站在了萧景琰的视角,第一次彻底明白了,他的爱人冲上星空时,为什么会那般愉悦骄傲。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直行走的星辰,步履不停,一直向前。”有个人曾经这样对他说。
蔺晨笑了。


他想起那个平静的下午,当年他真的不知道那竟然是他们最后一次的单独相守。“我要是知道的话,怎么会就多留你五分钟。”

那天晚上,一双外科大夫无比灵巧的双手截下自己的一缕长发,加上刚刚剪掉的爱人短发,编了一个小小的鸽子挂坠。他在清朗的月光下把挂坠拴在一个朴素的水杯把手上——这是景琰的杯子,战火中的皇帝陛下除了寻常的一套军装,基本算得上身无长物,这只杯子就是他不多的随身物件了。

“为了健康要多喝水哦!”当时,蔺晨颇为满意地端详着自己的作品,看着那乌黑顺滑的小鸽子在眼前一悠一荡。脑海中却不知何故冒出一句中国的古诗:“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注2】”


“还真是……一语成谶。”

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让他的呼吸不由得一滞。片刻之后,他轻轻叹了一口气,用尽最后的气力输入几个坐标。再抬眼时,面前是更加深邃无尽的天穹星海,而那道由万千星辰组成的银河,已经如一条横跨天际的闪亮丝带般,悠悠然飘落眼前。

蔺晨渐渐失焦的眼中倒映出耀然光华,线条优美的嘴角弯了起来,正是那人最喜欢的样子。
是啊,漫漫银河当中,他的萧景琰,永远是那一颗最明亮的行星,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而我是你永远的归处。”







 【未完待续】

  1. 第六节部分文字,来自胭脂太太《行星》第十九章。

  2. 出自汉代长诗《孔雀东南飞》


评论(32)

热度(1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