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写在《开罗日记》完成之后


从今年夏天到现在,一个偶然的脑洞终于变成了一篇有头有尾近十万字的文章,这真的是一个奇妙的事情。

在《伪装者》之前,从没有关注过任何明星,没进过任何粉丝圈,压根不知同人为何物。因此楼诚对我来说,完全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各种意义上的。

被《故人长绝》拉进乐乎,前辈们的大作一篇篇目不暇接。我知道这其中很多作者的年龄很小,但是学无长幼达者为师,于是真心欣赏,真心赞叹和膜拜。

写文的冲动源于在开罗米娜宫酒店拉开阳台门望见金字塔的一瞬,那一刻,沙漠的热风扑面而来,一种执念蓦然间生动清晰。

于是,就有了这篇《开罗日记》。

原来不知道,写历史文很酷也很苦。因为总觉得开罗会议是个真实而又重要的历史事件,不愿意马虎对待细节,所以,各种资料查得头昏脑涨。最初自以为对外交工作并不陌生,真正下笔时才明白根本就是妄自尊大。因此无数次想放弃,无数次对自己说,本来热度就不高没啥关心的东西,何必跟自己较劲;但是真要放了,又怕今后会后悔。

所以,磕磕绊绊到现在,打下END的那一刻,觉得自己总算交完了一份作业。

没人布置、没人检查的作业,更不可能有啥成绩;但是,自己是不是用心写,自己知道。

作业,交给家族中那两位我未曾谋面的先辈,他们洒在太行山上的鲜血,如今已经浇灌出绚丽的和平之花;作业还交给家中其他长辈和很多叔叔阿姨,我在他们的指点下看懂第一张世界地图,认识第一个别的国家的国旗首都,知道这个世界很大很大。

作业还交给在乐乎上结识的朋友们。

感谢很多人的帮助,大家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我都受益匪浅:亲爱的mockmockmock口罩、云飞、游星、吾家有狮初成王、 somnium、lcarus、中中级、ranran---还有冰诺儿和微信群里的小伙伴们,我列不全名字,但是你们的鼓励和在意,我都记在心里。

还要特别致谢   @~小狸子~  太太,感谢她的《一蓑烟雨》让我爱上沈剑秋,并有决心写下他后来的故事。

在无数我们知道与不知道的时空过往,那些信仰与坚守、奋斗与牺牲都真实地存在着,这份真实挽救了我们危亡中的祖国,也浸润了深藏在你我心中最柔软的一个角落。不是吗?

楼诚,这个电视剧中的艺术形象,如今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超越了角色本身。它的外延在不断扩大,有着越来越丰富的解读方式;但是,在无数不同的领域和界别中,最根本的内涵始终如一:报国,不是工作,是信仰。

所以,在现今有着诸多不如意的当下,我们还愿意把时间花费在这个看似虚无的所在,用键盘编织一些童话般的梦想。我希望,我爱的角色都好好地活下来,继续他们本应拥有的青春与爱情,享受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幸福时光----这也算是一种祈祷吧,更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安慰:至少在我的笔下,他们都很好。


吾家有獅初成王:

 @mimi剑雨秋霜 

开罗日记番外 如你所愿

邪教之所以被拉出来,永远有其独特的魅力。

燃起来的群像!
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想继续看300集猫狗大战,想看这样的家国情怀,也想乖巧等投喂邪教。

悄悄出轨1分钟,我胖不会有意见的~





关于转载的权限声明

  

评论(24)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