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胡靖/胡八一/萧景琰/多CP/穿越】大梁皇帝的幸福现代生活(五)

(1)

2016年4月。

春天的苏醒,在北京只需要一个夜晚 。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筒子河清清凌凌,飞檐斗拱、彩画精巧的角楼把12米高的厚重宫墙柔化了许多;52米宽的水面倒映着晴天薄云,在河对岸的一行烟柳衬托下,显出难得的一分俏丽。

清晨7点刚过,距离游客参观时间开始还有一个来小时,这个世界上占地最广的古代建筑群安静得如同世界尽头。

 

萧景琰站定。

平面矩形,红色城台,汉白玉须弥座,城台当中辟3座券门;券洞外方内圆,乌铜颜色的硕大门钉整齐的排列,数目为纵九横九。

九九八十一颗。

此为天地至尊,天子规制。

再往上,城台上建有城楼,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基座围以汉白玉栏杆。西面檐下巨大的长方形匾额上,“西华门” 三个铜质汉字熠熠闪光。

胡八一在故宫博物院颇有一些熟人,此次出来迎接的梁仲春在古书画部供职,专攻北朝的拓片。几个人寒暄已毕,萧景琰略一颔首,目光扫过城门前的下马碑石,徐行缓步,昂然而入。

 

从西华门一进来就是民国时代在咸安宫旧址上建起的宝蕴楼,当时是为了存放从沈阳故宫等地运到北京来的文物,建筑颇具西洋特点。

此时朝阳斜照,两只白猫正在在宝蕴楼咸安门前面的小广场上嬉戏,你拍我一下我挠你一小爪玩得旁若无人,边上还有只肥肥的玳瑁摁着只小黄狸在晨光中梳理毛发。见到景琰,本来自娱自乐的小东西们竟齐齐地一个滚儿翻身起来,仔细看一眼转身撒腿就跑,几个起跃不见了踪影,动作间居然多了几分仓皇。

胡八一和景琰都有些意外,还有点儿……尴尬。

须知故宫的流浪猫可不是墙外面那些小可怜,人家各个有名字有健康档案还有网上粉丝群,三餐定时、绝育及时,光一线媒体就上过不止一次,在这四九城里响当当地有一个名号唤作:“宫猫。”

既是占了一个“宫”字,自然见的世面不要太多;故宫日接待量最高峰能有八万人,还不用说见天儿来访的世界各国名人政要。所以这满宫的黑白黄祖宗们,可算是从小阅遍天下豪杰、见个总统还不如见个妙鲜包激动;平时里行走坐卧旁若无物,即使游人如织、镜头如林也优雅淡定,绝对百分之二百的皇家御宠气度。

 

今天怎么怕起人来?

倒是老梁看他们纳闷儿,呲着一颗虎牙打起了哈哈:“呵呵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这几只平时挺亲人的……不过听从前的老人们说起过,这宫里的猫啊特别灵性,不管在什么地方正干什么,见着皇上的御驾都会自动避让……”

胡八一头发顿时竖了起来:“真的?老梁,你可别骗我!”

老梁仰天大笑:“就那么一说……不过萧先生的确气度不凡,我没见过皇上,估计王者之气也就这样了……”

要不怎么说文化人呢,明知是初见时的示好,听起来就那么舒服。

萧景琰微微一怔,随即淡淡一笑:“梁先生说笑了。”

胡八一的心中却在高声嘶吼:“老梁!兄弟!你真相了!”

 

(2)

桃李谢了,丁香开了;杨柳慢慢成荫,二三四环路上的月季绽放出美丽的七彩花带。随着春色渐浓,专业、小众而又封闭的京城考古界开始越来越多地听到一个新的名字:萧靖。

作为国内专业领域的翘楚,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专家数量和水平完全是世界级别;但是,一个名不见经传、自谦只是“文物爱好者”的年轻人,却让故宫古器物和古书画两个部门大跌眼镜:越是资深专家,就越是惊诧于他丰厚的知识学养和匪夷所思的论证角度。

据统计,位居世界五大宫殿之首的故宫博物院【注1】,如今在册的文物共1807558件(套),其中珍贵藏品168万件,占全国博物馆系统全部401万件珍贵文物的42%。这里面,先秦两汉的文物存量并不是最多,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资料匮乏,研究工作一直相对薄弱。

而萧先生恰恰是对这一部分文物颇有所长,尤其是一些涉及到武器兵制的部分,往往几句话就勾连起看似断裂的传承序列,如醍醐灌顶般让人茅塞顿开。更别说那一手精彩绝伦的好魏碑,看得老梁两只眼睛都不够瞪得;某次一瓶小二下肚,拉着胡八一说了实话:“八一啊,你介绍的这位小萧老师是什么路数?他的字儿要是流出去被人做得高明点再返回来,就是我也看不出真不真【注2】啊!”

胡八一只能报之以苦笑。

 

与故宫不同,首都博物馆知道萧靖这个名字纯粹是一场“意外。”

2016年3月2号到6月2号,首博两大春季特展:《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在京城引起轰动。为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首博将每日原定1000人的限流观众量扩至5000人,但还是一约难求。

萧景琰和胡八一是被梁仲春拉来的。胡八一当年曾参与部分发掘工作,而萧景琰对于两汉先秦的文物鉴定水准已经将老梁完全折服。

 

灯光昏暗的展厅里,黄澄澄的金锭金餅马蹄金闪耀着炫目的光芒,色调沉郁的青铜器冷肃端正,工艺并不繁复的玉饰线条硬朗,还有那林林总总大多连名字都不会念的古代器具们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对于崇尚厚葬的西汉而言,海昏侯刘贺的墓葬规模绝对名副其实地还原历史原貌,被称为现代考古界里程碑式的发现。

展品的精美程度令人发指,人流因此行进的很慢。显得有些拥挤的空间里,所有人都被两千年前大汉帝国的繁华鼎盛深深倾倒。

 

“老师,这个火锅和我们现在用的好像啊……”

“老师,下面的炭火盘里面真的有炭吗?”

“老师老师,这个锅真大,古人也是用它直接涮肉吗?我最爱吃肥牛了,我不喜欢羊肉……”

“我也喜欢吃肥牛!”

一群小学生围住的是一个西汉青铜温鼎,这个确实是当年的火锅;胡八一记得,当时发掘出土的时候,下面的炭盘内还有炭迹。好不容易见到一个还算和现代生活靠点边的展品,闷了半天的孩子们兴奋起来,七嘴八舌之下,年轻的女老师有点应付不过来了。

“古代人一般是不吃牛肉的,因为牛是耕田的工具,所以即便是王侯也不能随心所欲想吃就吃的……”醇厚干净的男低音从身边传来,急得鼻尖上开始冒汗的姑娘一抬头,不由得屏住了呼吸。

 

简简单单的一件黑色体恤,外面是版型很好的短款夹克,低调内敛的着装更衬托出他格外明亮的眼睛和被淡淡光线描绘出来的美好侧颜。

“那时候吃肉很少,吃火锅啊,一般都是这样……”

胡八一微笑着看着萧景琰侃侃而谈。他注意到他的遣词造句已经几乎完全是现代的语言习惯,一口标准普通话清晰流利,配合着和暖的笑容、轻捷的手势和挺拔的身姿,一举一动都像极了他口中的古代贵族王子。

毫无疑问,孩子们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当然还有他们的老师。

 

看着萧景琰向孩子们简单展示古人的就餐礼仪,老梁闭上了不知何时大张的嘴,环顾四周,默默举起了手机。

等到萧景琰开始讲解各款玉饰的作用,特别是那些用在战马上的装饰品都贴挂在哪个部位时,半个展厅的人们几乎都在静静地倾听着。

慢慢放缓直至完全停滞的参观流终于引起了特展安保的注意,他们礼貌地示意这个帅气的“志愿者”加快讲解速度,并在这一批观众终于恋恋不舍地离去之后,将几人请到了办公室。

结果就是“小萧老师”又和闻讯赶来的展品负责人讨论了两个小时马蹄金和麟趾金上的铭文。【注3】

 

(3)

夏日初长。

胡八一抱着个硕大的西瓜,打开大门。

景琰正在二楼的书房里面练字,洁白的熟宣上,一排排双勾【注4】一丝不苟。胡八一上前一看,方润整齐、开朗爽健的唐楷已经颇有了一些模样,正是盛唐大家颜真卿的千古名篇、适合初学者临摹的《多宝塔碑》。

庞各庄的早瓜红瓤沙脆,爽口甘甜,景琰一连吃了三大块,洗完手倒在沙发上舒服地眯起了眼。

胡八一拿起书桌另一侧整齐的一叠文稿:“《初唐贞观年间江南之印象》……行啊景琰,这段这么快就写好了?”

景琰在午后的光影里微笑,穿着深灰色家居裤的两条长腿交叠着,清爽的白色圆领T恤略微宽大,让搂着一个格子靠垫的他显得格外慵懒柔软:“上周就写好了,这两天又重新誊写了一遍,增补了几个地方。”

看着满纸刚健遒劲的魏碑,脑子里想着梁仲春那恨不得把每个笔画吃进肚子里的样貌,胡八一不由得笑出声来:“我说,你真不考虑学学电脑打字?这么写累人不说,回头老梁又要来磨你。”

“那就给他好了呀。”景琰把自己又朝更加舒服的角度调整了一下,不知何时嘟起嘴来闷闷地又加了一句:“我看电脑眼睛疼。”

“哦?”胡八一挑眉:“联网打游戏眼睛不疼?我怎么听谭总说,你和启平现在配合得还挺默契?”

“啊?”景琰立刻在沙发上坐直了身子,圆圆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头顶一撮黑发支楞巴翘,脸上慢慢浸出一层红霞。

胡八一强忍着揉一把他脑门的冲动,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显得严肃和郑重:“以后不许再熬夜打游戏!下周又要体检了,你有没有好好睡觉,周教授和凌院长是瞒不住的!”

“哦。”景琰垂下头,一副虚心好学生的样子,看的胡八一心有不忍。

这古人有了网瘾,也实在是不大好办。

看来只能正面引导。

 

胡八一打开笔记本:“景琰啊,这电脑上面可不止是有游戏和电影,可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他的手指在键盘上飞跳:“你看现在天气热了,你要是不愿意出门,可以在网上定吃的……”

景琰眼巴巴地看着大众点评网、百度外卖的界面一闪而过。

“你还可以在网上买书买笔墨。”

淘宝、当当的界面又闪了过去。

“电视坏了都可以在网上换新的。”

这回闪过去的是京东和苏宁。

“你不出门也知道大家现在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新闻,微博,热搜。

这回没闪,定住了。

高居榜首的是一个题目长长的帖子:“从南京到北京,见义勇为的国学帅哥你在哪里?”

胡八一和萧景琰对视一眼,不知为啥就有点心虚。

 

“我们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今年3月3日爱耳日在南京中山路做宣传的时候见到这位帅哥……【视频、图片】跪求帅哥信息,我们新成立了一个书法社想要他指点……”

“以下省略【啊啊啊啊嗷嗷嗷】之类感叹词、语气助词500字。”

“楼主心机路人皆知!话说这位帅哥依稀是我在北京南站遇到的一位见义勇为好公民,稍等姐找视频……【勉强能看的视频】”

“厉害了word姐,这样的视频也好意思拿出来?看哥的超清版!不谢,哥叫雷锋……【清晰的视频】”

“以下省略【啊啊啊啊嗷嗷嗷】之类感叹词、语气助词及各种花式表白2000字。”

“等等!就是他!这个帅哥不但古道热肠,而且绝对是国学天才!我在首博的海昏侯展见过……但是当时太暗了,小姐姐们凑合看……【画面略暗音质特棒的视频】”

“以下省略【啊啊啊啊嗷嗷嗷嗷】之类感叹词、语气助词及各种花式表白……数不清多少字。”

……

 

日暮西山。

终于,在看完最后一个相关内容“帅哥捕捉全攻略”之后,景琰把目光从电脑上移开,看着面前胡八一变幻莫测的表情,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

“老胡,我这是……成网红了?”

 

 

 

 

 

 

 

 

【注1】世界五大宫:

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它是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居所,也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1988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因其无以伦比的历史文化价值,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世界五大宫分别为: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注2】不真:考古以及古玩界行话,为避免忌讳,不提“假”字,即使判定是仿品赝品,也称之为“不真”。

【注3】铭文:海昏侯墓共出土金饼约28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为汉墓考古之最。这些金器纯度都在99%左右,部分金饼还带有铭文。其中,一些马蹄金及麟趾金上刻有上、中、下铭文,至今不得其意义。

【注4】双勾:古人用来习字的基础步骤。用较细的笔画勾勒出字体两侧的轮廓边框,中间留空白。其过程不但能够让初学者很好地达到字形的形似,更能领会运笔时的气度神韵。



胡八一:暗恋的人还没追就成网红了,目测还会继续红;跪求支招,在线等,急------


评论(114)

热度(4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