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红心蓝手,别放弃你的态度---从今天的“挂人”说起

一直看文都很喜欢点红心蓝手。

因为知道,每一篇文章都是心血,所以感觉文笔不错的会有红心,特别喜欢并希望更多人分享的会有蓝手。

当然有原则。

最最基础的原则是:所谓同人,应该是基于爱的产出。爱角色甚至爱他的诠释者和诠释方式,所以希望他们在自己的笔下能够有更加丰富的故事、更加精彩的生命。

那么由此引申,这些出自于爱的劳动是应该被尊重的,所以入坑以来,我对所有能够在键盘上敲下文字的作者都心怀一份敬意;但点不点红心蓝手,个人还有以下几个方面比较在乎:

首先关于肉。不是不可以有肉,但是请别把他们写成色情狂和性饥渴。无论哪一对,无论是谁,在情节合理、人设合适的前提下,情到深处与所爱的人做/爱/做的事,都是美好而且自然的发生,并无不妥。那种所谓的走肾,把某位某几位人物写成无肉不欢、日夜荒淫、随便随时滚床单滚瓷砖甚至滚一切的器官党,实在是对于角色的侮辱。而写出这些的作者,需要去看医生。

其次关于虐。不是不可以虐,但是请别把所有的倒霉事都加在他们身上,别让他们的人生充满悲伤与黑暗看不到希望。有时候,我会震惊作者花式虐主角的手法简直是无所不用其极---不是为了家国大义,亦不是为了凡人幸福,甚至不是为了一个合理的情节,只是做我文中主人公必须成为不幸集大成者;那么,你创作一个角色的目的是什么?原来就是为了让他在自己笔下痛苦去死、生不如死?或者更深层次,借他的不幸发泄自己以求愉悦?好吧在这里不想再多说别的,只是提醒一下,下笔之前,但存一丝怜悯和慈悲。还有,要去看医生。

再次关于社会风俗道德伦理。大家都是凡人,谁也别装大尾巴狼,滚滚红尘各种毛病不足小恶习你我恐怕都难以避免,文中的主人公自然也不例外。所以,没有完美高大上;但是最起码的,法律应当被认真尊重,社会道德底线不能触碰,所谓公序良俗必须顾及-----那些婚内出轨、强迫性行为、甚至恋童难道说是值得赞美的?呵呵,对不起,这样的作品,写的文笔再美也是粉饰犯罪或者说诱导作恶,用我老妈的话就是“教人不学好。” 那么,如果给这样的作品热度,我会认为自己在助纣为虐。

网络是开放平台,乐乎上有你有我有成年人还有不少孩子。没人要求我们一定要对整个社会负责,但是发在公众平台上的文章本身就具备社会影响,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份责任逃不掉。

无视,也逃不掉。

我们深爱楼诚,所以相聚于此。楼诚的最最精髓所在,不在演员的英俊帅气高超演技,也不在于剧本精良画面养眼,而在于他们传递出来的责任、勇气和对于家国民族亲人战友的爱与担当。

我想,不提什么鸡汤和正能量,只是想说作为楼诚和他们的战友们所有付出的受益者,今天因他们相聚的我们,在落笔写下心中的故事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最起码的分寸:希望有人因为阅读这些文字而感觉今天很美好,而不是很糟糕。

别通过你的笔,给孩子们一个荒淫的、黑暗的、混乱的世界;而且,还使用那些我们深爱的名字。

所以,作为一个作者,更作为一个读者,我仅代表我个人谨慎使用我的红心与蓝手,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传递我认为值得传递的声音。

对表达我不认同的价值观的作品,我绝不会投出自己的赞成票。

本人小透明一只,没有大神级别的影响力,更不会自不量力去左右圈子里的什么;但是,我会认真看文,认真选择红心蓝手;或者选择无视、绝不给出自己的一份热度----因为,这是我的态度。

每个人的态度,都不该被自己放弃。


评论(46)

热度(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