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多CP】【2020楼诚新春联文】不孤

作为一个17年前经历过非典的咪,一直想为今天的疫情写些什么。但是,始终无法落笔。好在从昨天开始,我们终于见到了一些好消息。

致敬每一位战士。


(一)

“不是告急,是根本没有了!”

视频里,一向岩崖高峻、不苟言笑的凌远在镜头前像一座愤怒的山。原本就有些沙哑的声音透过防护口罩和面具,显得更加低沉而疲惫:“所有的防护物资都已经是零库存,一次性防护服最多的已经穿了五次,根本不具备防护效果。”

“我擦?”

好不容易回到警车上捧起凉盒饭扒拉一口的小李警官跳了起来,顾不得手机掉到了地板上:“怎么回事?怎么会没有?”

他扭头看看高速检查站前测完司机体温络绎驶出的大型货车,扔下盒饭在驾驶座下摸出手机:“喂,谭总吗?不好意思您看了微博没有?”

 

(二)

“熏然别急,我来想办法。”

谭宗明放下李队的电话,用手按住了眉心。

附院是江州全市公立三甲第一把交椅,理所应当是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最多的地方。从去年12月份起,陆陆续续的患者就是在这里被检测了出来,而也就是那个时候,刚从国外开会会回来的院长凌远决定,立即将所有的病例数据如实上报。

知道自家那个骨科小王子要去支援呼吸科是快到春节的时候。

老谭苦笑着退了机票,又打电话跟国外的父母解释了一个够。不过饶是如此,他也没有想到,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竟然影响如此之广泛,而且,给奋战一线的爱人和朋友带来最大困扰的竟然是物资。

呵呵。

开什么玩笑?

做实业日久,与那些各路衙门机构打交道也不是一天,谭宗明迅速地理清了这其中的症结所在;他无声地摇摇头,拿起电话:“安迪,请来一下。”

 

(三)

赵启平看着镜子里自己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压出的几道印痕欲哭无泪——好吧,就算有这么几道子也挡不住本人的帅。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没有被口罩隔绝的空气,感受着消毒水的味道无比美妙;然后从衣柜里掏出手机,看着屏幕上的“资本家”几个字笑开了花:“亲爱的,想我没?”

忙着脱防护服的换班医生们早就见怪不怪,或者说根本没力气再说点啥。

边上的庄恕横了他一眼,被消毒液、滑石粉和汗水泡得发皱的手指在屏幕上飞快点动。很快,加州同学会的朋友就发来了语音邀请,于是,一贯仪态完美的庄主任就很接地气地歪在休息室里那个小小的椅子上,一边飞快地讲着英文,一边用单手费力地去解盒饭的塑料袋。

一双同样苍白发皱的手伸过来,利索地掏出两份盒饭。赵启平在对面坐下,大口喝汤:“我去渴死我了。”

庄恕轻声道了谢,放下电话又恢复了以往的完美仪态。他夹起一块半冷的肉片慢慢咀嚼,硬是把一盒20块钱的盒饭吃出了顶级大餐的架势。赵启平切了一声,往嘴里扔进一个丸子。

庄恕微微皱眉:“怎么吃这么快?当初让你劝熏然要细嚼慢咽,结果你现在跟他有一拼。”

“熏然?院长都管不了还能听我的?”赵启平放下饭盒,一双圆眼睛里满是狡黠:“恕哥,我凯哥好像吃饭也不慢啊。”

 

(四)

“凯哥!离江州还有280公里!”

“收到,注意安全,再把速度提一点!”

“好嘞!”

沃尔沃集装箱货车的驾驶室还算舒适,周凯在副驾驶上换了个姿势,让已经有些酸痛的腰缓解片刻。暮色里,小马在的头车率先打开大灯,车队的速度又提了大概10公里。

他控制着自己不去看表,怕一看又会忍不住去想那个戴同款表的人。

封城之后,高速路上跑的差不多都是像自己带的这种救灾车队了。就在三个小时前,他们还超过了一只运送蔬菜的队伍。那十几辆车看样子是从山东来的,闹不好就是种菜最牛的那个寿光;路上风大,他们车厢上的横幅已经七零八落;错车的时候,两边的司机互相鸣笛致意,互相都看见了对方胡子拉碴的脸。

周凯知道自己的形象实在不怎么样——没错,年底前一笔生意让他耽搁在湛江,江州封城之后,庄恕的一个电话让他留在了当地,好不容易拼着关系筹措一批物资,可是却没了航班。无奈之下,周凯找到了常年合作的物流,卸下了自家公司发到各地春节市场的海鲜,一水儿的冷链集装箱塞满了口罩和护目镜。

 

这是第十几个小时了?

周凯还是忍不住看了一下表。

快了。

 

(五)

“只能这么办了。”凌远的眼睛里布满红丝,隔着红区的玻璃和护目镜也看得清楚。

“这么办,会不会?”负责后勤保障的老金小心翼翼地说了半句话。

“那也没办法,我不能让我的医生们再穿垃圾袋了。”

回答斩钉截铁。老金却也并不惊讶,几天前,当附院领衔率领十几家医院公开向社会求救、坦承物资严重不足的时候,今天的困境就仿佛注定无法避免。

但是,那时和此刻的决定,都很凌远。

老金苦笑着注视着凌远再一次消失在红区里,他个子高,转身的瞬间,防护服上正反两面都写上的两排大字格外醒目:有事找我。

 

“有事找你,可也不能事事找你。”老金略一思忖,示意身边的手下:“把现在休息的医生叫起来,尽量找原来骨科的,一定叫上赵启平!”

“叫我干嘛?”才睡了不到四个小时的赵启平走路直打晃,一头乱发支楞巴翘:“我说老金,防护服啥时候到啊?还有口罩和鞋套!再不给发,我们这儿连垃圾袋隔离服也没有了啊!”

“有,有!都有!”老金多日阴霾的脸笑得像一朵盛开的魏紫牡丹:“就是得麻烦咱们骨科力气大的兄弟们自己去搬!”

“没问题啊!”赵启平陡然间两眼放光:“在哪儿?”

“机场!”老金招呼大家戴好口罩上车:“你恕哥加州校友会的包机,一个小时以后降落!”

 

(六)

“三哥,谢谢啊!启平他们终于抢到了!嘿嘿你说这算不算徇私?我跟交警的哥们儿打了招呼,附院的车一路绿灯,另外那个什么会的几辆车全给截下了!”

“这算什么徇私?又不是给自己家抢东西,谁让他们扣着不发的?你家老凌也是没办法。”

“对啊,还说呢,这一飞机其实也不够分的。老凌说,大部分全给兄弟医院转走了,大家都紧,他们只留下了最低的配置。”

“明白。机场这边我盯着,听老洪说,他和谭总也在想办法。”

“谢谢三哥!”

“咱还用谢?然子你自己当心,忙过了这阵,我让我家老大递个内参上去。”


(七)

“谭总好,我是少秋。”

“老洪,终于有消息了?辛苦辛苦,太感谢了!”

“不客气。省应急厅已经批准,三架救援直升机全部调拨,晟煊的物资可以直接运送到江城体育中心足球场,离附院只有几百米。”

“谢谢,我们又紧急收购了两个医疗用品生产厂,原有的相关生产线也在全速开动,所以……”

“谭总放心,军队那边老杜也在协调,他在调军列,他家大舅哥直接联系的运输机。”

“好好,这下我就踏实了。这两天真是着急,我和度总、贺总手里都有大批的物资,好多还是海外过来的,就是到不了最需要的人手里,简直是……”

“是啊,不过现在好了,等到疫情结束,我和三儿找你们喝酒!”

“一言为定!”

 

(八)

2020年2月1日,17:25分。

天色渐晚,偌大的城市楼群绵延着,灯火渐次闪亮。苍茫的暮色中,江州最大的江城体育场内,在严冬时节依然碧绿的圆形草坪显得格外耀人眼目。

远远地,伴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一架红色的医疗直升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它缓缓地落下,红色机身上的白色饰带中,“湖北应急”几个大字无比清晰。身后是一阵震耳的欢呼,已经又是白大褂笔挺的凌远和身边西装革履的谭宗明对视一眼,微微一笑,同时举步向前。

周凯跑得更快一些,他的车已经卸货完毕,但是却一直没有见到庄恕。这次附院来接收物资的医生里也没有他,不过凌远说他很好,这就行了。

哈,凌远对谭总也是这么说的。周凯想起刚才谭宗明脸上一闪而过的失望,不禁弯起了嘴角。他抢过两位大佬,对着拉开的机舱门大喊:“兄弟们,你们的子弹到了!”

 

(九)

“咱们的子弹到了!”

庄恕和赵启平正在穿防护服,笑声从面罩口罩后面传出来,有点发闷。央视的视频直播已经结束,手机上现在是滚动播放的防疫特别节目:

江州范式餐饮连锁连续二十日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盒饭,董事长范川表示,抗击疫情是每个公民共同的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有无特效药品?著名药学专家许光明认为,目前还不具备肯定回答的条件,但是他和同事们都在日夜奋战,前景乐观。

本市律师协会发表声明,延长假期带来的法律问题可以由专业人士进行网上解答;协会副会长、权璟律师事务所罗槟主任强调,他们将为相关用户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特事特办,一批被强制执行保全的30万只3M口罩提前投入市场;市法院经侦大队夏远队长认为,及时提前执行提取防疫物资,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尊重。

各位观众朋友,下面插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字,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

 

(十)

赵启平和庄恕没有听完下面的新闻。

他们已经穿戴完毕,全副武装地走向自己的的战场。

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继续,对于医生来说,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

好在,此刻的他们,尽管依旧疲惫劳累,但是,弹药充足,盔甲闪亮。

 

心怀苍生,

吾道不孤。


评论(69)

热度(3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