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衍生/洪季/微凌李】【世界杯】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正文字数3500+

来自一个巴蒂斯图塔粉丝和德国队本命的致敬


(一)

季白和洪少秋从闹哄哄的下诺夫哥罗德机场走出来的时候,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按说这两位身材高大英俊非凡,以往到哪儿都是目光焦点的存在,偏偏这次,居然混了一个泯然众人。

没办法,现在的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真正的焦点只有一种人:球星。

所以,国安王牌加上特警战神球衣、帽子、标牌手办全身足足披挂,跟着一群兴奋的不行不行的中国球迷涌出闸口,投入到2018年6月俄罗斯沸腾的街头,执行他们从业十数年以来最爽的一次任务:

先看球、后抓人。

 

洪少秋和季白都是球迷。

奈何俩人这工作性质,赶上案子睡个囫囵觉都是奢侈,什么西甲英超欧洲杯啥的自然基本上就是没戏了,于是只能盼着四年一回的世界杯至少可以抽个空看几场球。而要是能捞着四强、啊不八强的场子看一个直播,那妥妥就是能够再战四年的巨大念想。

打死也没想到,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哥儿俩能够光明正大地打着飞的、出国到现场从小组赛开始看个清清楚楚!

 

要说洪少秋和季白与世界杯还真算有缘:

四年前那会儿,他俩刚刚在一起。那次联合办案的最终结果还不赖,两队人马于是都得了几天假期,刚刚够办案时候没捅破的那层窗户纸碎了个稀里哗啦。

胡天胡地到了巴西时间7月13号,躺在床上就剩捯气儿的俩人算着算着上班的日子才想起来:卧槽今天世界杯总决赛!

于是双双扑下来,一个找啤酒、一个开电视。

然后就差点分了手。

——没办法,一个阿根廷死忠,一个德国队铁粉。终场哨声一起,季三少面沉似水摔门而去,让满心狂喜、恨不得给德国战车再安俩轱辘的洪少秋顿觉这胜利的滋味儿怎么就那么诡异。

 

至于重新把人追回来的种种艰难曲折……唉,不提也罢。

那段日子,又接了个案子的季白行踪飘忽油盐不进,洪某人五脊六兽嗓子发哑腮帮子发肿,只能一天24小时进行外围骚扰:当然借个胆子他也不敢去季家登堂入室,好不容易知道季白有个表弟也是干刑警的,于是各种花式手段铺天盖地砸向了李熏然。

天地良心李熏然是个纯真善良好孩纸,对待一片痴情的洪队肯定能帮忙绝不拆台。

但是……有个名叫凌远的医务工作者认为,适度的考验是必须的。

那么,到底怎么才能叫做适度呢?

——反正就一句话,往事不堪回首。

 

(二)

好在,终于全都过去了。

这次的这个任务其实并不是特别困难,但是就是抓捕的场合比较特殊——必须是、只能是在球场上。

还是一外国球场。

今年51岁的周国富是一家大型国企的负责人,商圈政坛叱咤风云几十年,功劳不少罪行不小,前两年撒腿一跑,妥妥滴在红色通缉令上占了一号。

追逃的兄弟们上天入地找了个够,这家伙仿佛人间蒸发,哪儿哪儿的线索都断了个干净。也许是老天终于睡够了,季白某日正在感叹张学友演唱会已经抓了第五个的时候,公安部直接来函调人:周国富极有可能出现在世界杯的球场上。

季三公子一巴掌差点没把新换的办公桌拍碎了。

 

兴冲冲拖着行李出发,路上想起来给洪少秋发个微信。半天没人回,到了T3看见那人拉着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黑色日默瓦,靠在最近的一个国航自助登机台边上笑得一脸欠揍。

简直是反了天了。

 

干这行的规矩多,所以季白根本不打听为什么国安也会和自己一起行动。两边儿的信息一凑,有用的还是少的可怜,只知道这个祖籍辽宁铁岭的家伙是个地道的球迷,当年一路甲A中超【注1】追过来,第一个崇拜的国内球星是容志行【注2】,在经历了济科、马拉多纳之后,最后一个痴迷的国际球星是巴蒂斯图塔【注3】。

季白冲着洪少秋颇为玩味的笑容横了一眼,冷冷地哼了一声:“还特么跟我一样。”

 

有了一条缝儿,后面的事情就相对简单了。

世界杯小组赛6月14号正式开打,6月29日结束,从第一场的俄罗斯对沙特,到最后一场的英格兰对比利时,溜溜四十八场赛事,理论上说每一场都有可能见到周国富。

不过,考虑到嫌疑人对美洲球队的偏好和南美风格的高度兴趣,联合抓捕小组特别锁定了所有美洲球队参加的比赛,尤其是阿根廷队的时间表。

 

2018年6月16日莫斯科时间16点,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

世界杯D组第一场比赛,上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对阵欧洲劲旅冰岛。

洪少秋和季白各领一队人马,在山呼海啸的声浪中找到了自己的点位。

果不其然,细密谨慎的交叉网格式搜索终于在下半场第60分钟时取得了重大收获。

在此之前,抢先攻入一球的阿根廷队仅仅高兴了4分钟,冰岛队芬博加松就为球队扳平了比分;在震耳欲聋的维京战吼中,半场结束双方暂时战成1-1平。下半场开始后,面对冰岛滴水不漏的防守,阿根廷始终没有得到机会,而在第60分钟,阿根廷球员禁区造点,正是盛名如日中天的巨星梅西担任主罚。【注4】

而当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把旋转飞来的皮球精准扑出的时候,那张抓捕小组每个人都熟悉的脸终于出现了,还带着毫不作伪的惊诧、懊恼被牢牢锁定。

只是,这个时候大家的位置太不理想,并不具备抓捕条件。

 

(三)

说句实话,球迷最了解球迷。

就拿洪少秋和季白来说,这次世界杯的小组赛开头这几天,各种冷门就跟不要钱似的一个接一个。先是上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被墨西哥灌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0:1,然后又是亚军阿根廷被冰岛逼成了1:1的平局,这种状态、水准和运气让两个队的球迷们情何以堪!

所以,怎么能不百爪挠心地等着他们翻盘、转运、重回巅峰?

洪少秋如是,季白如是,周国富自然也如是。

 

于是,6月22日,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举行的D组次轮大战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首战以1:1被新军冰岛队逼平后,夺冠热门阿根廷队的小组出线形势变得艰难。此番迎战小组劲敌克罗地亚队,这只南美劲旅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是一场所有阿根廷的球迷都无法不去关注的挑战。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2点,周国富果然出现在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的看台上。也许是前些天的观赛一切顺利,此时的他看起来并没有太多的警惕和不安,从各个地方来看都像一个地道的球迷。

指挥频道里,季白和洪少秋暗自都悄悄地松了口气。

小子,就怕你不来啊。

 

上半场第30分钟,阿根廷队洛夫伦和苏巴西奇配合失误送出空门,恩佐-佩雷斯推射偏出错失破门良机;

在充分观察并认定抓捕对象没有异常之后,抓捕小组按照原定计划开始就位;

与此同时,整个上半场两队都各有几次相对不错的射门机会,但均未能把握住。半场结束时两队0-0互交白卷。

中场休息时,抓捕小组全员移动到位,铁壁合围完美形成;

下半场开场不久,戏剧性的一幕发生。第53分钟,阿根廷门将卡巴列罗出现低级失误,18号雷比奇凌空侧勾破门,克罗地亚1-0领先。

季白在阿根廷球迷的一片惊呼中挤到了周国富的身边不到一米处。都是一样的蓝白条纹球衣,以及脸上高度相似的同色油彩队标,在情绪激动的人群中,他的到来没有引起任何警觉。

第80分钟,克罗地亚10号莫德里奇远射破门扩大比分;

洪少秋发出了准备行动的命令。季白在耳机中,依次听到了各个协同岗位一切就绪的回复。

下半场第90分钟,克罗地亚7号拉基蒂奇的再次破门,彻底击碎了蓝白军团的反击梦想,牢牢地锁定胜局。

高高的看台上,两位年轻人一左一右搀扶着一位略微年长些的中年人——他涕泪横流、双手颤抖,两条腿甚至无力行走。

这肯定是一位阿根廷队的超级球迷,对今天0比3告负的结果完全没有准备更无法接受——也许还投入了巨额的资金,当然押的胜方是阿根廷——现场的俄罗斯警察不无同情地看着他被同伴护送出场外。的确,尽管全场的阿根廷球迷都悲痛万分,但是上了些年纪的人还是需要尽快地冷静和休息,毕竟身体最重要,而每年因为看球而造成的悲剧也实在不是少数。

幸好他还有同伴照顾。

善良的俄罗斯小伙子如是想到。

 

(四)

季白一个用力把周国富颇有些发福的身躯推进车厢,接过接应队员递过来的湿巾嫌弃地擦了擦手。

也怪自己,怎么也想不到居然能让别人进仨球!郁闷之余下手的时候劲儿就大了点儿,这家伙鼻涕眼泪全出来了,没留神蹭一手。

这回去要是不好好洗洗去去霉气,万一……就真出不了线呢?

“啊呸呸呸!”我们的潘帕斯之鹰焉能被一时坎坷所困?那是断然能展翅高飞的!季三少特别封建迷信地大力呸了几声,意气风发地在通信频道里吼到:“收队!”

 

(五)

“收到!”

“明白!”

“YES,SIR!”

千奇百怪又清晰明了的回应彰显着大家伙儿高涨的情绪,总调度频道上,洪少秋不由得弯起了嘴角。

周密布控、一击而中,神鬼不知,大功告成。相关信息已经发往国内,现在,最迫切的事情就是赶紧回到驻地,抢在季白之前冲进浴室换好衣服。

——打死也不能让他看见,自己在阿根廷队的球衣里面,还穿了一件德国队的队服。

 

 

 

 

后记:

五天后。

2018年6月27日凌晨,熬夜写完报告的季白打开电视机,正好看到下半场的第86分钟罗霍的那记凌空推射——阿根廷队终于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2:1艰难战胜尼日利亚,积4分晋级。

洪少秋拥抱着狂喜的爱人,心下本能地开始计算各种概率:他的德意志战车将在第二天迎战以打脏球著称的韩国队。嗯,要是顺利出线的话,有多久能跟阿根廷正面杠上?

真到了这一天,这球还怎么看?现在马上抓个案子出差来得及么?

我的天,这特么就一世纪难题好不好?

帝都酷热的夏夜里,洪少秋的大脑飞速地运转起来。

 



 补充注释:

【咪咪碎碎念:叫你偷懒、叫你偷懒……活该!】

【注1】甲A中超:

中国足球甲A联赛: 正式全称为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简称甲A联赛或者甲A,曾是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1989年成立,1994年开始职业化,到2003赛季结束后改制为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

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ChineseFootball Association Super League),简称“中超”,参赛球队数固定在16支,是中国大陆地区最高级别的职业足球联赛(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有直属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足协与联赛)。联赛开始于2004年,由中国足协组织,是全亚洲最具竞争力、平均上座率最高的足球联赛之一,冠军将获得火神杯。

【注2】容志行:(1948年7月30日-),已退役的中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广东人。曾经获选中国体育劳伦斯奖第二届(1980年)十佳名单。1972年被选入国家队,在1981年的世界杯小组预选赛上率队以3比0大胜亚洲冠军科威特队,极大鼓舞国人,赛后全国各地球迷上街游行庆祝,并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在中国队曾经担任边锋、中锋、前卫等位置,并具有极佳的赛场风度,即使遭受故意侵犯也从不报复,被认为是高尚体育道德的代表,时称“志行风格” 。

【注3】济科、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均为已经退役的拉美足球巨星。

济科(Zico),全名阿图尔·安图内斯·科因布拉(ArthurAntunes Coimbra),1953年3月3日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前职业足球运动员、教练,有白贝利之称。球员时代司职中场,曾在1978、1982、1986年三度代表巴西队出赛世界杯,并在72场比赛中攻入52球。他三度当选南美足球先生,在2004年被“球王”贝利选为“当代最伟大的125位球员”之一。1994年退休。

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DiegoArmando Maradona),1960年10月30日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著名足球运动员 、教练员  ,司职中前场 。1977年9月,率领阿根廷队获得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次年成为阿根廷甲级联赛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射手。 1986年6月,率领阿根廷队获得世界杯冠军。1990年7月,在世界杯决赛中不敌德国队,获得亚军。1997年10月退役。

加布里埃尔·巴蒂斯图塔(GabrielOmar Batistuta),1969年2月1日出生,阿根廷第一前锋。1987年巴蒂开始职业生涯,17岁入选阿根廷国家青年队,并率队夺得国王杯和美洲杯冠军。1991年加盟意甲劲旅佛罗伦萨效力九年,2000年巴蒂加盟罗马 ,并在2000-01赛季帮助球队夺得意甲联赛冠军,2005年退役。

【注4】从此段落起,本文关于阿根廷队比赛相关细节描述,部分或原文引用于中新社、搜狐等媒体。

评论(29)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