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胡靖/多CP】大梁皇帝的幸福现代生活(十七)

生日快乐呀,迎来男人最好年华的你。

风云际会,碧空龙翔;天道酬勤,一路阳光。

(1)

京藏高速北向南,东二环南向北,京港澳高速杜家坎进京——这是京城驾车族在早高峰时段谈之色变的拥堵TOP3,其惨烈程度完全可以比肩梁仲春口中的地铁13号线。

胡八一的SUV在滑行20米之后又一次踩下刹车。

此刻,收音机里正播放着据说是全国广播电台当中的金牌广播节目、FM1039的《一路畅通》。不得不说,北京人和媒体人的幽默是让人服气的。

看看表,告诉助理把会议时间推后半个小时;胡八一关上蓝牙,忍不住开始盘算起在家SOHO的各种好处。其中最要的元素莫过于,可以和他的陛下一起睡到自然醒。

(2)

自然醒绝不等于睡懒觉——和往常一样,陛下今天自然醒的时间是早上6点整。

发现身体在这个世界的生物钟规律之后,景琰还真心郁闷了一阵。以前做皇帝时都是卯时初刻【注1】就醒来的,做郡王带兵时就更早,子时巡营、寅末出操,哪里有一日懈怠。
不过,现在毕竟是另一个世界了。景琰悄悄地在体谅自己的同时,下载了李熏然传来的体能训练资料。

晨跑回来,器械练习一个小时;冲了个澡,和花花分享完早餐,景琰神清气爽地走进书房,在早上8点50分打开了电脑。

公众号“萧靖的国学世界”和微博“壹伍零零”如今都已经是粉丝众多的大V级存在,还记得好像是从广州回来之后不久,景琰第一次发现关注数过了一百万,不可置信地拉着胡八一趴在电脑上数了半天“0”。

“做网红其实挺麻烦的。”

赵启平曾经想也不想就给景琰发在朋友圈的这条感慨下面回了两个字:矫情。但其实私下里,小赵医生对于网络的力量绝对是深有感触。想当年,他和某巨型两栖类动物木有修成正果之前,对这把锋利的双刃剑真心是又爱又恨;不过现在自然是不同了,卷毛警官不止一次地威胁过要把他拉黑——没别的,这对儿平时关起门来自己热情奔放不说,在朋友圈里也时不时让人觉得辣眼睛。

“秀恩爱怎么了?犯法了你抓我呀!”

赵启平在他们“三个火枪手”私密群里恨恨地发出一个火苗儿乱窜的表情包,顺便艾特一下景琰:

“今天有啥问题没?我5分钟后手术,有问题快说。”

景琰飞快地打字:“今日尚无。”

“你直接说没有不就得了,”启平秒回:“从此我再也不相信古汉语比现代中文简洁了。高中语文老师你赔我的青春。走了,中午见。”

景琰笑着丢过去一张达康书记被银河环绕的头像,配词:我的心中有浩瀚星空。

(3)

没错,萧靖老师的粉丝数量现在估计比星星还要多。

严格讲,由于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每一个自然人都能够通过现代互联网平台传播信息、展示自己的观点主张;而一旦成为网上的大V,这个自媒体的影响力就完全不亚于一家正式的新闻媒介。

说起来,景琰的公众号和微博有一个直接受诚秘书长领导的运营团队,在他出任务或者忙不过来的时候进行日常维护。不过,凡事也不能都依靠团队不是?景琰对国安感兴趣的网络舆情不care,但很乐意与这个社会最时尚最活跃的一群人保持接触与沟通。

天地良心,勤勉的皇帝陛下与网友迷妹们最初的沟通实在不是一般的艰难。

话说某日,胡八一兢兢业业地为萧靖老师建了一个粉丝微信群,但是忘记告诉他,登陆可以不用实名,也不一定非用自己的照片做头像。

于是,诚实的景琰顶着一张刚刚自拍的头像,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大家好,我是萧靖。感谢大家支持“国学世界”。

不出所料,群里秒炸。

2#沙发?啊啊啊,萧公子!旋转跳跃!

3#我看到了什么!蒸煮现身!原地爆炸!

4#我要下楼去跑圈!

……跑圈?就是跑步了。景琰看看指向零点的时针,好心打下一行字:

14#萧靖:奉劝这位网友,此时夜深,不宜出门。

15#啊啊啊啊,公子!这么体贴是要出人命的好吗?

16#萧靖:不客气,应该的。我的朋友也时常提示我关于安全的事情。

17#突然对公子的“朋友”好奇【正经脸】

18#嘤…求深扒!

19#看我熊熊的八卦之火!请问公子,你的“朋友”是图上这位帅哥吗?

【图片1:南京街头,热情的志愿者小姑娘包围中,胡八一轻拍景琰的手臂以示安慰.jpg。】【具体情节见第三章 (三) 】

【图片2:首博海昏侯特展中,胡八一微笑注视着做讲解的景琰.jpg。】【具体情节见第五章 (五) 】

20#竟然有图有真相!

21#(18#)我擦这么帅……我受到一万点暴击……

22#萧靖:【黄豆微笑】是的。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23#我选择狗带。

24#被迎面而来的狗粮集装箱砸晕。

25#(19#)只有我一个人想多了吗?

26#冷冷的狗粮在我脸上拍。不过wuli公子发的狗粮,哭着也要吃下去。

27#萧靖:【晕】你好,我家没有狗粮,有猫粮,院子里有几只流浪猫经常喂的。

28#啊啊啊吸猫!

29#吸猫+1!

30#吸猫+身份证号!

31#脑补撸猫的公子……帅到昏厥……

32#(26#)楼上重点错!萧公子家有院子……院子……请各位联想北京房价……【手动再见】

33#不提帝都房价我们还能做朋友。

34#蚁族伤不起。

35#鼠族来握个爪。

36#本群只谈国学,不提房/事谢谢。

37#楼上太污……公子不要见怪。

38#萧靖:【黄豆疑问】没关系。其实,我有些不大明白你们在说什么?

39#那些都不重要……公子眼熟我!我们在南京见过!表白公子!我要给你生猴子!

40#我能生十二生肖!

41#楼上各位小姐姐有没搞错?我家公子有“朋友”的!

42#(39#)不管!求嫁!

43#萧靖:呃,姑娘们请……萧靖不敢高攀,另外敢请楼上姑娘为在下解惑可否?前日深夜通读达尔文先生之著作,言之不同物种之间不存在交叉繁衍之可能,请问人与人如何诞育猢狲乎?

…………

64#笑到不能呼吸。

65#被wuli耿直公子萌到哭……

66#妈妈问我需要不需要救护车……

那天鸡同鸭讲但全群嗨到爆的对话以胡八一把满脸疑问的景琰强行拖走而告终。

(4)

时光匆匆,现在的景琰已今非昔比,不但打字速度极快,其他电脑操作也是流畅异常;更重要的是,已经深度融入现代生活的陛下对各种常规网络用语烂熟于心,早不是开屏一脸懵的想当初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尽管依旧耿直的皇帝陛下已经能脸不红心不跳地打出诸如“亲们、么么哒”这样常规问候语,也能熟练运用“emmm、23333”这样恍若天书的“内部语言”,但是论综合功力,比起永远站立时代潮头的赵启平副主任还是略逊了那么一筹。所以,隔三差五请教一下最流行元素还是必要的。

要知道一千年前,大梁陛下就具备虚心谦和不耻下问的优秀品质,到现在依然如此。让景琰颇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求教的次数已经大为减少——从最初的一日N问到如今的N日一问,有了小赵医生严格的一对一高端私教,好奇宝宝在不知不觉之间茁壮成长。

“……这几本书属于国学入门级,对于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还是适合的,希望对您有所帮助。”临近中午,景琰又刷了一轮公众号上的问题,顺便把新写的几款唐楷拍照发了微博;看着翻着跟头涌出来的点赞和评论,按照惯例抽出几个序号回了过去:

“书法讲究慢功夫,很抱歉无法速成。相信你能持之以恒。”

“谢谢,我家花花不允许有别的挂件,任何部位都不行。”

“你好,膝盖和头盖骨都是原装的好,强烈建议自己留着。”

……

中午在研究所食堂一边吃饭一边刷微博的胡八一看着满屏的“嘤嘤嘤……”“命给你”“我是谁我在哪儿”,笑得一脸宠溺。

唉,耿介正直的萧公子现在依旧耿直,但是……好吧,现在这个网上这个反应敏锐、十足腹黑的博主我不认识,应该是个假陛下。

 

 (5)

国家安全部。

明诚从信息安全部门负责人手中接过最新的网络舆情简报,和中/宣部、网/信办【注2】的报告放在了一起。在他办公桌的另一侧,已经翻开并注好各种符号的是最近一期的国内外网络热点分析。

电脑上显然还忙碌着别的什么。与此同时,这个下午电话也特别多,甚至还临时召开了两场视频会议。

特别公众号以及微博运营团队负责人的汇报言简意赅:“运行一切正常,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与偏差。基本上都是萧老师在独立操作,与网友互动良好、沟通顺畅。已经有新媒体合作投资意向找上门来了,还不止一家,这是相关数据。”

明诚沉吟不语。

即将需要应对的是一个堪称棘手的局面。

一个国家级别的重大纪念活动举行在即,明楼和明诚有许多特定场合必须出席;但是,同样时间段的另一个问题也必须解决,否则将会形成致命的安全隐患。

令人难以决断的是,解决这个隐患最有把握的人选就是自己。

明诚思索的目光投向繁复的数据:

网络世界的应对最能够检验一个人的反应能力,也最容易暴露出他的综合素质。面对着完全虚拟的无限空间,个体对自我行为的把控看似没有约束,但却更可以鲜活地折射出现实社会里习惯隐藏的弱点。

修长的手指轻轻敲击着桌面。

翻阅着“萧靖的国学世界”公众号和微博壹伍零零的分析报告,再联想起景琰数次执行任务的出色表现,明诚终于下定了决心。

 

(6)

“确定只有这一个办法了么?”高大宽敞的国安部常务副部长办公室里,明楼面对着身前站姿挺拔的秘书长,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问题。

“是的。”明诚目光坚定,毫不犹豫地与他对视:“九局的人手已经全部用上了,洪少秋在前面盯着,公安部那边的力量也吃紧。这部分只能我去。”

略微停了一下,他扬了一下头,语气已经是办公室里从未出现过的傲娇:“大哥你知道,我的功夫可从没落下。”

明楼默然片刻,再抬眼时,眼中已经恢复了一贯的冷静平和:“好吧,明天上午9点开会,通知萧景琰。”

明诚挺身,肃然应道:“是!”

 

 

 【注1】:十二时辰:

【子时】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北京时间23时至01时)。 

【丑时】鸡鸣,又名荒鸡。(北京时间01时至03时)。 

【寅时】平旦,又称黎明、早晨、日旦等:时是夜与日的交替之际。(北京时间03时至05时)。 

【卯时】日出,又名日始、破晓、旭日等:指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的那段时间。(北京时间05时至07时)。 

【辰时】食时,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时也就是吃早饭时间,(北京时间07时至09时)。 

【巳时】隅中,又名日禺等: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北京时间09时至11时)。 

【午时】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时间11时至13时)。 

【未时】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阳偏西为日跌。(北京时间13时至15时)。 

【申时】哺时,又名日铺、夕食等:(北京时间15食至17时)。 

【酉时】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为太阳落山的时候。(北京时间17是至19时)。 

【戌时】黄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北京时间19时至21时)。 

【亥时】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时夜色已深,人们也已经停止活动,安歇睡眠了。(北京时间21时至23时)。 

【注2】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简称。成立于2011年5月,主要职责包括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和推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指导有关部门督促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等做好域名注册、互联网地址(IP地址)分配、网站登记备案、接入等互联网基础管理工作,在职责范围内指导各地互联网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评论(38)

热度(1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