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开罗日记 番外 怡情

 怎么样?意外不意外,惊吓不惊吓?

完结了两年的文还能有番外?

对对,小天使们没看错,应  @烟花笑 宝宝的邀请给新一期月报写个段子,也许是这两天重刷《一蓑烟雨》的缘故,不知怎么就写出了它。

就算是对原文的一点补充吧,毕竟整个《开罗日记》的主线是沈剑秋,对我楼总和诚哥笔墨上有所亏欠。

好了,以下正文。



阿诚面不改色地收拾好淡粉色的信封。

明楼仿佛什么也没看见,若无其事地执起雪白描金的杯子。英式下午茶的派头是十足的,尽管战后的巴黎物资匮乏到极致,但是并不影响索邦大学最受欢迎的明教授享受非替代黄油制作的甜点。

“阿诚?”明教授的从容淡定在看到阿诚穿上风衣准备出门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哦,出去一下,最多十分钟。”被学生们誉为“东方的大卫”的艺术系明讲师优雅地举起手里的信封。

呦呵,什么时候上面竟然还打好了一个蝴蝶结!


“呃……需要开车么?”话一出口,明教授也觉得自己有点尴尬。不过没办法,自从奉命来到巴黎、以学者身份推动新中国外交事业尽快起步以来,明大少爷诸事顺遂,最大的烦恼就是他家阿诚的追求者实在太多。

阿诚摇头,留下一个微笑就轻轻关上了门,也把欲言又止的明教授留给了陡然滋长的患得患失。

这也难怪,战后的欧洲本就人口凋敝,无数的青年人魂断烽火;刚刚开学的校园里,推开精美橡木雕花大门走进来的东方美男子简直像一道光。

要说明大少爷自己身边也不乏桃杏芬芳,不过他毕竟年纪略长加之不苟言笑,所以敢于剖白心迹的大多也是成熟的女性;成熟女性再勇敢也留有几分矜持,被他驾轻就熟彬彬有礼地拒绝之后便少有纠缠;阿诚却不同了,30几岁的年纪春光正好,再加上清朗英俊风度翩翩且亲切温和,没几天,就把艺术史的课堂变成了法国以及各国妙龄女子的大型花痴现场,一封封情书情诗和各种千奇百怪的小礼物堆满了讲台。

 

不过,像今天这样,阿诚把东西拿回来还是第一次。

嗯,明知道不会有什么“情况”,明长官还是觉得心里有那么一点点堵。

怎么回事?

没有吵架没有冷战,

自己最近好像没有说错什么话、做错了什么事,一切正常啊!

那是不是因为有一阵没有……不对,最近是忙了点,但是距离上次……也不过才一周,这不应该是理由啊!

……

索邦大学经济系的顶尖教授转动起睿智的大脑,苦思冥想了足有8分钟。

 

阿诚挟着初起的一阵细雨归来,小心拢着的风衣里捧出一只兀自睡得香甜的毛茸茸。

淡粉色信封上的蝴蝶结系在猫咪的颈间,光滑的缎带反射着柔和的光。

“哈娜是个犹太姑娘,全家除了一个姑姑都死在了集中营,包括已经订婚的男朋友。”阿诚看着明楼小心翼翼地捧着这个不大的毛球,忍不住轻轻一笑:“上周,逃走的姑姑终于找到了她,要接她去美国。她说把自己的小猫送给我做个纪念,这样将来她也许还有牵挂回到这块伤心地。”

“哦?那你怎么说的?”明楼挑眉,没注意刚醒过来的小家伙已经张嘴咬住了他的袖扣。

“这个不能动。”阿诚用法语制止着,麻利地把小淘气接到自己怀里,这才顾上明楼:“大哥上周不是说房子太空了,要养个猫还有狗?我就答应了呗。”他修长的手指捏住猫咪细细的爪子,圆圆的眼睛狡黠地在明楼脸上一转:“我对哈娜说,我的爱人很喜欢小动物,请她放心。”

 

后来。

很长一段时间,索邦大学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依然是经济系的明教授和艺术系的明教授,这两个教授都是学术精湛、英俊高贵,看起来似乎也都是单身。不过,每到开学季,资深的学长们就会对着跃跃欲试的年轻后辈们说出一句糅合了五味酸甜的忠告:“明教授家里,只能有一只猫哦。”

不懂?

往往这时,学长们就会若有所思地停下那么一瞬,然后轻飘飘地丢出一句话:

慢慢想吧。


【完】

相关链接:

《一蓑烟雨》G文:流年

此处必须 @~小狸子~   我狸,啾咪一下。

评论(18)

热度(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