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如你所愿·一日昙

@東十三娘 太太作品,由于太太账号故障,受委托在这里发布。


过去,京西郊有座山,因为盛产八种特别的矿土得名,说是山,其实倒不如说是一片土丘。山南半坡向阳的一面儿,墙廊厅堂掩映在参天的古树和丛生的灌木中。如今,这个地方,在地图上标记为——石景山路9号。

 

一株葱郁的苍松树荫里,两个人正闲适地交谈。

“日子过得真快啊!一转眼,70年啦!新中国都成立七十年啦!”

“是啊!我们俩加起来可是超过200岁的老头子了。到这里来,也好有二三十年了吧?”

“嗯。我先来的,来了22年了,大哥你后来的,到今年整整二十年了。”

“我有个想法,不如我们今年也随回大流,这个国庆’黄金周’也出去走走看看?”

“怎么,大哥你待得闷了?我早都说让你和我到处走走,你又不肯。您呀,贵人不离贵地。”

“倒不是闷。这地方能来的人少,清净,我喜欢。当然,要能回苏州老家去清净我会更喜欢。不说这个。我呀,就是想看看,七十年了,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什么样了,我们的人民生活的怎么样。“

“好啊!大哥想去哪?”

“明天国庆节,肯定是要先去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看阅兵式!”

 

10月1日凌晨的长安街上,两个身影和更多看得见的身影汇成一股庞大的人流,正向着天安门的方向涌去。

明诚扯着他大哥,要是能流汗,大概此刻他额头上已经满是汗珠,“大哥你慢点儿,想看升旗也用不着这么着急呀,我们又不用跟人群一起人挤人。”

明楼一边答应着他,一边脚步倒是一点没慢,“嗨,以往光知道天安门看升国旗的人多,可也没想到会这么多。还以为我们凌晨就算是最早的了,想不到有这么多人比我们更早,我看我们这个时候到了天安门也只能是里三层外三层之外的再外三层了。”

明诚拿他没办法,也只能笑着摇摇头跟紧了他的步子。

等到了广场,果然等待观看升旗的群众已经是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一不留神,鞋子就要被挤掉。

明诚看看明楼:“大哥,要到前面去吗?”

明楼摇了摇头,这会儿倒是不着急了,四下打量看看,找个人没那么多的地方,在国博门口树下边人缝里找了个空隙儿扭头招呼明诚:快过来,这地方好,能看见旗杆!

其实他俩完全没有必要跟着人群站着一直等,但就是一直站在人群里,一直一起等着。等天光渐渐一点一点亮起来,人群突然一阵骚动,然后又渐渐安静下来,军乐队的鼓号声响起来,一拍一拍飘近在耳边,然后响成巨大的轰鸣。红旗一点一点上升,在风中飞扬起来,升到了顶端。人群中突然爆发出巨大的鼓掌和欢呼。礼炮响起来。

明楼攥紧了明成的手,明诚握着他的手指微微用力。无论眼前这一幕场景重现过多少次,每一次总能让人热泪盈眶。

阅兵式快开始的时候两人换了地方。这下不能不找个视角好的地方了。他们在观礼台找了个不引人注意的角落,透过华表看受阅部队列阵从长安街走过,气势如虹。第三辆挂着1949号牌无人乘坐的轿车驶过时,两人都不禁有些动容。从1949到2019,整整70年的时间,明楼和明诚一起见证过这70年的历史,见证过1949年之前更久远的历史,更明白那些值得珍惜的东西有多么来之不易。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这是那辆空车上多少人想要看到的事,是他们曾经为之付出一切的事业。今天,他们一定也看到了。

 

军乐队奏响了一首铿锵的乐曲,旋律是陌生的,可却有着让人莫名熟悉的感情。明楼和明诚胸腔里像是被什么东西充满了,有什么东西要跳出来。当一面面战旗在乐曲声中从眼前经过时,他们知道了那是什么。那些鲜红的旗帜上的名称,有些是他们熟悉的,有些是连他们也不知道的;那些旗帜背后的故事,有些他们曾经历,有些他们曾听说,而有些连他们这样的人也从来无从得知。明楼的目光被一面破旧的战旗吸引了,那面旗帜上有数不清的破洞,但明楼知道,那些都是弹孔——一共381个弹孔——这是一面来自上甘岭的战旗,他曾听明台讲过关于这面旗帜和旗帜下的人的故事。这一刻他想起了明台,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很想告诉弟弟,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人民幸福了,明台你看到了吗?你能看到吗?

明楼和明诚注视着100面红旗一面面从眼前经过,心里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我的同志们,我的战友们,我的老伙计们,你们看见了吗,人民没有忘记我们,他们从未忘记!主席台上传来“同志们好!”,飘扬的旗帜以沉默回应,如钢铁洪流。明楼在心里默默应答:为了人民!

 

空中护旗梯队拉了开阅兵分列式的序幕。直升飞机下挂着国旗飞过天安门过长时,明诚莫名觉得鼻子有些酸酸的感觉,又忍不住扯着嘴角露出一个控制不住的笑。他扭头一看,得,他大哥也正仰着脖子咧嘴傻笑呢。明诚把目光从楼脸上重新投向天空中,偷偷揉了揉鼻子,心想,真好,真好!

十五个徒步方队一一踏过广场,三十二个装备方队在路上、在海上、在空中一一通过,空中战队的猎鹰在头顶呼啸飞过时,明楼的声音有难以按捺的激动:“看!战机!我们的战机!真多啊!这么多!”一边急切的问明诚:“看清楚了吗?多少架?”

“看清楚了!一百六十多架呢!”

“没错没错,我瞧着也得这个数。七十年啦,咱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过一遍再飞一边了。刚才过去的方队,好些装备咱们可从来没见过呢!”

“海上还有咱们的航空母舰呢。大哥你听清楚解说词了吗?有好多新型的武器还是第一次亮相呢,所有的受阅装备全都是咱们国产现役的主战装备!”

自1937年来的许多场景在两人眼前如幻灯般闪现,又飞速退去,渐渐汇成今日眼前这一幕幕。当年的苦难、悲痛和遗憾没有打垮这个国家和民族,成就了她今天的荣光与兴盛,而当初那些和他们一起为之奋斗过的人、流过的血、流过的汗、流过的泪,从来都不曾有一刻被遗忘,也永远不能被遗忘

群众游行开始的指令发出,人群响起排山倒海的欢呼,两个身影无声无息汇入其中,化作了这一片欢乐海洋的万千水滴中的两滴。

 

京郊八宝山革命公墓某处两块并排的墓碑前,安静地躺着一束菊花。山上有清风拂过,花瓣微微轻颤,似有英灵致意。

 


评论(5)

热度(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