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楼诚】【楼诚衍生/凌李/杜方/秋志/多cp】我在故宫说文物【上】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2017年的今天,凯凯来到故宫文华殿录制《国家宝藏》第一季节目,饰演十全武功的乾隆皇帝。

由此,各种釉彩大瓶名动天下;关于文保、关于故宫,更多的人倾注了更多的关切。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秋风起,闲不住的你咪就在这大好秋色里,再讲述一个温暖的故事吧!短篇短篇哈,假设他们都是经常和故宫打交道的人……

话说,有人看没有?有就红心蓝手小评论砸过来;没有咪就光速打住嘿嘿嘿……

好了,以下正文。

 

2004年12月5日,故宫博物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第一批志愿者。至今,累计注册志愿者达3000人次。目前志愿者在册人数稳定在200人左右,服务内容涉及讲解、咨询、参与教育项目和志愿宣讲,累计为社会提供各项服务达13万小时,享有服务的公众总数近6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实践历练,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管理规范、人员稳定、服务高效的优秀志愿者队伍,多次荣获全国及省部级荣誉称号和奖项。          ——以上信息摘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一)

顾名思义,东食堂的位置就在宫里的大东边儿——离着作为游客出口之一的东华门不过百十来米,戳着块"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打那儿拐进来再穿过停车场就是。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平平整整的沥青地上像是被晒出了白烟儿。故宫新晋志愿者李熏然同学攥着刚到手的员工饭卡,溜着墙根儿闪转腾挪,一边躲着日头一边留神着阴凉地里摊平了四肢拦路的宫猫,到底用最小的"曝光度"钻进了空调的天下。

"八两肉饼,一个拍黄瓜再来一个拌三丝儿!"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

对于全世界的上班族来说,中午这顿工作餐都堪称意义重大。不信?来来来,放眼四九城乃至大江南北,凡钟鸣鼎食者,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国企私企,哪个食堂没有几款能让员工傲视天下的独门绝活看家美食?

至于这红墙金瓦的紫禁城,别看只有东北两个内部餐厅,可架不住大厨们当中人才济济啊!其他不提,单是前朝内廷老供奉的亲传弟子就有好几位;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要是较起真儿来,一套满汉全席都能上手,还是绝对正宗的那种。

当然,现时眼下谁都知道环保红线,像熊掌猂鼻这样的传统名菜是碰都不能碰了。而具体到食堂工作,除却逢年过节,那些耗时耗力的大菜们也是难得一见。如此,大厨们比拼武功、食客们翘首以待,也就只能在家常风味平常饭食中踅么找辙了。

 

说了半天,这故宫食堂的看家菜到底是什么?

您听好了,那真是一道货真价实的美馔佳肴,老少咸宜南北通吃、上天入地四界八荒都挑不出哪怕一丁点儿毛病!

到底是什么?

肉饼。

肉饼?

——对,肉饼。在一个万物复苏的三月横空出世、堪称紫禁之巅的猪肉大葱馅儿“范氏肉饼”。

 

新媒体部负责故宫公众号拍摄的摄影师沈剑秋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是三月最后一个周一,闭馆没有游客,是拍摄紫禁春色的难得好时光。他约了在美院任教的刘承志老师来给最新的一期公号文章调整底色,然后把明明能隔空完成的工作说得复杂到冠冕堂皇:“文华殿前的海棠就要开了,那种花萼的红色在电脑上看有色差,我掌握不好。”

果然,一涉及到专业,认真负责的刘老师如约而至。

和风轻暖,芳草茵茵,含苞欲放的西府海棠韵致无双;画得一手好工笔花卉的刘老师忘情涂抹、比对光影色调,不知不觉就到了正午时分。

“刘老师太辛苦了,咱们吃个便饭吧?就单位食堂!”

合作伙伴是如此盛情难却,而且文华殿距离东食堂实在是近得很。

 

天地良心,承志老师虽然年纪不大,却比一般的同龄人文雅许多;上次好不容易约了一次喝茶,那举手投足之间的做派让出身世家的沈剑秋不得不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才不至于露怯。

所以这盘肉饼消失的速度是怎么回事!

惊喜交集的沈公子过了半晌才顾得上细细品鉴滋味,果然,这再寻常不过的猪肉大葱肉饼实在是太不寻常……

有句老话怎么说来着,恨不得把舌头吞掉!

 

还有句老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都没用终于好事成双、知恩图报的沈剑秋怎么倾情推荐,东食堂肉饼的美名就趁着2018年的阵阵春风,吹出了主食窗口一天更比一天长的排队队伍。

所以,什么限量供应、限时供应、新来的范师傅要去东食堂北食堂轮流上班等等,那都是后话了。

 

(二)

就说今天。

马不停蹄紧赶慢赶出现在主食窗口的李熏然定神一看,谢天谢地大玻璃里头不锈钢的餐盘里还有最后一摞;油汪汪,颤巍巍,虽然不太高但足够三四斤份量。所以,他毫无负担地报出了“八两”这个能让自己和方孟韦吃饱的数,同时高高兴兴地把饭卡递了过去。

"小伙子,您这卡不能用。"

打饭的阿姨五十往上六十往下,一口京片子脆生生,雪白的围裙透着利落。上眼一瞧,对面有点儿面生的大男孩高挑帅气,不但长得漂亮还满脸喜兴,这让阿姨觉得自己一直遵守的规章制度有那么点儿不尽人情。所以,阿姨颇有点歉意地又找补了一句:"您这个是红卡,得12点以后才能刷,现在还不到点儿。"

"啊?"头回听说刷卡还分时段的小伙子有点晕,他下意识地瞧下手机,11点52,我去啊,竟然还有八分钟!再看看身后不知啥时候已经排上的队伍——好嘛,就这么点肉饼存量,别说八分钟,连三分钟也撑不到啊!

"呃,那谢谢您。"李熏然悻悻地拿回饭卡,准备让开一步——前辈志愿者老师说的没错,传说中的东食堂肉饼果然是人人惦记的高岭之花,这不,妥妥白跑一趟。

"用我的吧。"清亮又不失醇厚的声音响起,一张蓝色的正式员工饭卡推到面前,明诚含笑地向又惊又喜的萌新小同事致意:"八两够吗?"

 

(三)

“明……明老师好!”

“明老师好!”

食堂门口又进来一个身材颀长的小伙子,和李熏然并肩站在一起向明诚鞠躬。

明诚颔首微笑,回想起刚才培训时的场景,温和地打个招呼:“方孟韦吧?你好!”

“明老师一起吃吧?”天人交战半天的李熏然最终还是刷了明诚的卡,现在搬着餐盘东张西望找地方:“说好了明天培训完了我请您啊!”

“好啊。”明诚从善如流点头落座,刚要再起身去拿餐具,就看小方已经稳稳当当端了三碗免费的玉米粥过来,餐盘上筷子勺子甚至湿巾都备好了。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

1925年开放、享誉天下的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火爆线上线下的京城必到景点。从本世纪初年开始,每年的游客人数都是打着跟头往上翻,后来不得已把单日入园人数限定为八万,而且取消宫门口的售票处,所有游客必须实名网上预约。

不过不管七万还是八万,这么多游客涌进来,看这看那问东问西,光靠带团导游和电子解说器肯定搞不定;加上近年来宫里不断推出的各种高级别展览和中小学开放日等社会公益需求,专业现场讲解服务的需求也一年比一年迫切。

明诚就是2005年12月那第一批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的志愿讲解员之一,到现在已经服务整整十四个年头了。

至于今年五月刚刚通过面试、7月通过培训和试讲、现在马上要实地上岗的李熏然和方孟韦,则是这个号称是全国金牌志愿服务团队的最新一批成员。

“熏然,你当时怎么想起来做这个志愿者?”不愧是金牌中的金牌,更不愧是知名的志愿者培训师,明诚的笑容真挚诚恳,让人如沐春风:“我记得你的本职工作是警察。还有,”他转向还有些局促的方孟韦:“一批志愿者招了两个警察,宫里领导们说起来都有些意外。”

“诚哥,”四两肉饼下肚,明老师已经自动变成了诚哥。李熏然耙耙头上的卷毛,笑得像此刻窗外十二点多的大日头:

“哥,那您猜一下呗!”

 

 

 

 

 

 

 


评论(33)

热度(2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