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剑雨秋霜

平生常为书俯首,此身只向花低头。

归队

心情不好,无心更文,我也不知道胡乱写了什么。

 

 

在我所加入的关爱抗日老兵的志愿者团队中,有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老兵爷爷们的离去,不说故世,而称之为:归队。

今天,得到了来自基金会的确认,几位朋友一起结对资助的两位抗战老兵之一:原二十九军抗日老兵张振兴爷爷,归队了。

 

张爷爷祖籍河北保定,1935年17岁时参军,隶属二十九军38师228团,师长张自忠,参谋长张克侠。卢沟桥事变之后,二十九军辗转河北河南天津等地阻击日寇,爷爷也身经百战。1938年的台儿庄,1939年的天津和大名府以及湖北京山----随着大名鼎鼎的二十九军的抗战足迹,这位普通的农家子弟数次负伤,但仍一路冲杀在救亡图存的最前沿。

1940年5月,日军为了控制长江交通、切断重庆运输线,集结30万大军发动枣宜会战。38师所在的第33集团军奋起迎敌。是役,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张爷爷也身负重伤:他被鬼子的炮弹炸伤了腰和腿,在四川万县的医院里足足躺了9个月。

伤愈后,张爷爷依旧没有离开过前线,直到1945年8月的到来。

 

后来,爷爷回到老家,成为一名普通的农人,和自己的祖祖辈辈一样。

爷爷打鬼子的故事,家人乡亲都知道。所以,关爱抗日老兵志愿者们到民间寻访的时候,很容易就找到了他。老人那时身体还好,接到政府颁发的抗战纪念章,90多岁的人笑得像个孩子。


我们的资助是从去年开始的,每个月,老人会收到500元的生活补贴。这钱实在不多,对于老人清贫的家境不过略有改善而已,更多的是满满的但又不知如何表达的敬意。

曾经想过去探望,但是老人的家人很低调,直说已经很麻烦了不想再多打扰,而我们几个又老是凑不齐时间,于是,便只是一封封通信。


原来,很多事情真的不能等待。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专家们都说今年的最圆的月亮是在今天,在九一八的前一天。

溶溶月色里,爷爷想必已经和袍泽们相见了吧。他一定会向老师长敬一个标准的军礼,然后,会被弟兄们吵着讲讲去年胜利日大阅 bing的故事,讲讲这个血火中新生的、独立强大的国家。

讲的时候,爷爷一定会喝一点酒。

然后,所有人,笑容满面光华。

所以,我相信今天的我们,会透过重重云雾,感受到最圆的中秋月亮。

 

所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维以不永伤。


评论(39)

热度(133)